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河南探索(二)

发布日期:2020-10-28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河南省教育厅 点击量:

 编者按:2020年10月29日—30日,河南省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高校建设工作现场会在省会郑州召开,总结近年来全省“示范校”建设成果,谋划和推进河南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为进一步总结成就、交流互鉴、促进发展,即日起,全省10所“示范校”将同步发布“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河南探索”和现场会报道。本文为系列报道之二。

 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工作,把推动本科院校向应用型转变作为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促进高等教育分类发展的重要任务,作为提升高等教育服务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重要抓手。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具体指导和推动下,一大批应用型本科高校同心同行、改革探索,转型发展的做法和经验在省内外产生了较大反响,形成了具有河南特色的推动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顶层设计谋划早。2012年,河南省提出了推动高等学校分类发展的要求。2013年,伴随着教育部提出新建本科高校“转型发展”概念,河南同步启动了应用技术大学研究,并启动了转型发展试点建设工作。2015年,河南省印发促进高等学校分类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提出建设“应用技术类型本科”的工作任务,明确了应用技术本科的类型定位,同时启动了“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高校”建设计划。2012年以来,先后出台《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普通高等学校分类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引导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实施意见》,确立了引导高校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特色、争创一流,建立类别清晰、结构合理的具有河南特色的高等教育体系的工作思路,并把应用型高校作为河南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顶层设计、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奏响了由“试点转型”到“示范校建设”到“双高建设”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三部曲”。

 政策支持保障足。几年来,省财政累计投入专项资金4.7亿元,为高校的转型发展提供经费支持。在专业结构调整方面,支持高校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新增一批当地战略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社会民生急需的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大力推进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支持高校与有关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协同育人,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发展。

 试点示范效果好。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引领、培优提质、稳步推进”的思路,先后确定了15所本科转型发展试点学校、10所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五年来,10所“示范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致、砥砺奋进,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作用,持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带动一批本科高校牢固树立“亲近地方、亲近产业”的办学思路,紧紧围绕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持续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应用性技术的研发与转化,有力的推动了产教深度融合发展。

 ——产教融合持续推进。黄淮学院以专业链对接产业链、课程内容对接职业标准、教学过程对接生产过程,构建了“四位一体”的课程培养体系,形成了“产学研合作、教学做一体”、校企“双主体”培养模式。商丘师范学院以“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主线,坚持五大战略,实施八大工程,实现三大提升,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周口师范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激发内驱动力,推进政产学研合作育人、协同创新,强化外驱动力的“双驱动”工作模式。

 ——师资建设持续推进。河南工程学院制定了培养双师型教师系列文件,明确“双师双能型”教师资格的认定条件,明确青年教师专业实践能力培养的形式、内容和考核办法;同时把共建“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作为产教融合的主要方式,作为行业学院建设的主要内容,积极聘请100余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高级技术、管理人员为学校兼职教师。商丘师范学院通过校地联合联动,共建教师教育协同发展机制;通过创建“互联网+”工作坊,用一线名师培养未来教师;通过强化职前职后一体设计,提升培养培训质量,以教师教育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平顶山学院深入推进研教协同,建设校企一体、专兼结合的双师双能师资队伍;以行业学院、校外教师培养基地、校企协同创新平台为依托,选派300余名教师赴行业企业一线挂职锻炼,选聘近300名行业企业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到校兼职任教。

 ——教学改革持续推进。黄河科技学院紧紧抓住“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办学目标定位,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和事业发展规划,制定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意见、创新创业学分转换实施办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方案、科技创新竞赛管理办法等,推动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南阳师范学院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区域高水平大学”办学目标,凝练办学方向,即按照“做精师范、做大应用、做强优势、办出特色”的发展思路,强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等4项改革,重点实施专业布局优化等8大工程,推动学校高质量转型发展。

 ——社会服务持续推进。洛阳理工学院确立了服务国家建材行业发展战略和洛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双服务定位,特别是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开展了积极探索。与洛阳市政府签署了《产学研用合作协议》,共建了洛阳科技大市场、洛阳市绿色建材研究院。许昌学院坚持“地方性、应用型、服务性、国际化”的办学定位,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坚持以内涵提升和创新引领为核心,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应用型大学建设道路。

 ——保障体系持续推进。河南工程学院完善顶层设计,制定新征程意见,确定“三步走”发展战略目标,把“示范校”建设作为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标志性、引领性、系统性工程,并提出了推动“示范校”建设的七大发展战略。南阳理工学院注重对转型发展和示范校建设的理论研讨和科学规划,将建设任务分解为七大模块16个具体行动计划,明确了每个行动计划的责任人和具体任务,推动示范校建设工作落实落地。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