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河南探索(一)

发布日期:2020-10-28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河南工程学院 点击量:

  编者按:2020年10月29日—30日,河南省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高校建设工作现场会在省会郑州召开,总结近年来全省“示范校”建设成果,谋划和推进河南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为进一步总结成就、交流互鉴、促进发展,即日起,全省10所“示范校”将同步发布“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河南探索”和现场会报道。本文为系列报道之一。

 教育,成就民生幸福,决定民族未来。

 面对高等教育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态势 ,应用型高校,应时而生,应势而立。

 扎根中原大地,勇立时代潮头,河南一大批应用型高校,敢为人先、砥砺奋进,已经成为河南高等教育的亮丽名片。

国家战略 时代际遇

 在高等教育大众化向普及化深化转变的时代背景下,建立高校分类体系,实行分类管理,引导高校合理定位,克服同质化倾向,形成各自的办学理念和风格,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特色,争创一流,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应用型本科高校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应用型人才是地方新建本科院校的历史使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以及《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都对地方高校深化转型发展、走应用型之路提出明确要求。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是地方本科院校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位和必然选择。

 肩负新时代教育强国使命,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中国高等教育领域这项重大改革和历史嬗变正喷薄而出。

转型发展 河南探索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与国家战略同向同行,河南应时而动、顺势而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力推动地方本科高校加快向应用技术类型高校转变。

 2013年,河南省率先行动,强力推动高等教育结构调整和教学改革,启动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试点,先后两批确定15所本科转型发展试点学校;

 2014年,教育部在黄淮学院召开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座谈会,将驻马店作为一年一度的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常设地;

 2015年,河南省教育厅、财政厅联合启动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计划,先后两批确定建设10所示范校。

 短短几年,河南应用型本科院校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铿锵有力、阔步前行,扎根中原大地、与河南振兴中原崛起同向同行的理念,敢为天下先、大胆改革探索的勇气,一锤接着一锤敲、务实重干的韧劲,在不同领域争创一流、拼搏向上的精神,构成了河南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群像特质,也构成了新时代河南高等教育的精神气象,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绚丽新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

  统筹谋划,明确转型目标。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立类别清晰、结构合理,具有河南特色的高等教育体系,明确应用技术类型大学建设内涵,引导高校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特色、争创一流。

  试点先行,探索转型方向 。鼓励两批15所本科转型发展试点学校,先行先试、摸石蹚水,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探索办学新理念、新思路,以点带面,推动全省应用型高校建设工作。

  专业调整,夯实转型基础。适应全省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瞄准河南国家战略,构建与河南省产业需求、新型城镇化建设、民生改善需要更加适应、结构更加合理、特色更加鲜明的学科专业体系,新增一批战略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深化改革,创新转型模式。大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推进政府、高校、行业、企业共建二级学院、冠名班以及共建校内外校企一体、产学研一体的实验实训实践教学基地,深化资源共享、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发展的协同育人机制,培养应用型人才,促使产教深层次融合。

  示范引领,带动转型升级。积极打造两批10所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努力将示范校建设成为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试验区,普通本科学校转型发展的示范区,高水平技术技能性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先进技术创新、转移与服务的重要基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平台。

  政策保障,鼎力转型推进。河南省财政累计投入专项资金4.7亿元,国家发改委支持专项资金5亿元,拉动社会投入资金数十亿元,以强有力的财政后盾,保障高校快速高质转型。

 不负韶华,笃定前行。

 河南省正以坚定的步伐,不断撰写着河南由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完美蜕变的精彩篇章。

  砥砺奋进 出彩华章

 回首转型路,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河南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勠力同心、改革探索,取得一大批改革发展成果,形成了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

  黄淮学院:校企联动,职责共担,双主体培养高能人才;

  许昌学院:政府主导,政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合作育人;

  周口师范学院:激发内驱,强化外驱,双轮驱动,政产学研一体化培养人才;

  黄河科技学院:对标“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办学目标,制定示范校建设“18922计划”总体方案,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内涵建设;

  商丘师范学院:坚持五大战略,实施八大工程,实现三大提升,立志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洛阳理工学院:确立服务国家建材行业发展战略和洛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双服务定位,积极探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平顶山学院:制定“三步走”战略目标,跨越发展,快速转型;

  河南工程学院:凝心聚力、重在做实,实施“一计划三平台”,推动行业学院“四联动、八共建”,着力打造“产学融创”新模式;

  南阳理工学院:科学规划,明确责任,以七大模块16个具体行动计划,力创省级示范学校;

  南阳师范学院: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措施、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高效率狠抓示范校建设规划落实,有力推进示范校建设工作的有序推进和不断深入。

 在10所“示范校”的引领带动下,河南省应用型本科高校交流互鉴、改革创新、竞相出彩,放眼中原大地,河南一所所应用型本科院校,明晰办学定位、加强顶层设计、聚力内涵建设、加强人才培养、深化产教融合,探索了模式、积累了经验,走出了一条条各具特色的应用型大学建设之路。在全国应用型本科院校梯阵中探索了“河南方案”,形成了“河南模式”,发出了“河南强音”。

 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新气象。在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宏伟进程中,河南应用型本科高校责任在肩、大有可为。立足教育现代化建设新起点,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定不移扎根中原大地办大学,坚定不移把地方性、应用型作为战略定位,坚定不移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走产教融合之路,保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干劲拼劲,开启河南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新征程,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本文系河南省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暨转型发展纪实宣传片文案)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