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追梦•领航”:区块链技术应用及社会影响

发布日期:2020-11-16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王溪若 点击量:

 11月7日下午两点,“追梦•领航”思政课在图书馆409教室准时开讲。副校长李波教授以《区块链技术应用及社会影响》为题,从“数据交换到价值交换的变革”“区块链的前世今生”“区块链应用及其影响”三个方面为同学们展开讲述。

课程现场(摄影/何伟涛)

 课堂上,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区块链这一专业名词,李波教授以“什么是互联网”发问,以大家最常用的线上支付为例解释了区块链技术,由此引出了区块链技术的本质,即“分布式的共享账单”,让同学们对区块链有了更加深入、直观的了解。接着,李波教授通过清晰的图表展示和详实的数据分析讲解了区域链的前世今生。他说,近年来,区块链产业发展较好,并且我国在区块链方面取得的专利技术剧增,在未来,区块链将与大数据、物联网及人工智能深度融合,我国将迎来“区块链+”时代。

课程现场(摄影/何伟涛)

 最后,李波教授分别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次分析了区块链应用及其影响。他指出,区块链作为一项前沿性技术,从数据交换到价值交换的变革来看,技术发展空间大,产业前景非常广阔,应用落地范围广。中央和各地政府对区块链的发展也十分重视,并且出台了各种优惠政策和规划。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为区块链产业与应用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李波教授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中多关注科学技术领域的最新成果,重视科学技术在产业发展、社会发展中的应用,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拓展未来就业空间。

 此次思政课内容丰富,案例翔实,李波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将区块链知识讲的通俗易懂。同学们表示,这堂思政课不仅让自己收获了科学知识,也了解了信息技术对于国家、社会、个人的重要性,受益匪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