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纪念苏轼诞辰984周年暨平顶山市三苏文化研究会2021年年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21-01-30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闫真真 陈留彪 点击量:

 1月29日,由平顶山市三苏文化研究会主办,我校文学院、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纪念苏轼诞辰984周年暨平顶山市三苏文化研究会2021年年会”在办公楼三楼视频会议室举行。原平顶山市政协副主席、市三苏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潘民中,原校党委副书记、市三苏文化研究会顾问张清廉,市三苏文化研究会会长杨晓宇,校党委副书记袁桂娥、副校长于长立,市三苏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刘继增,郏县三苏纪念馆馆长丁国辉以及平顶山市、我校从事三苏文化研究的相关专家、学者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我校图书馆馆长何梅琴主持。

会议现场(摄影/王卓菲)

 袁桂娥致欢迎词,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指导、支持平顶山学院人文社科研究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于长立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平顶山学院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人文社科研究方面所取得的诸多成绩,并表示平顶山学院作为市三苏文化研究会的成员单位,将会继续推进三苏文化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同时也恳切希望各位专家继续关心指导支持平顶山学院的各项工作。我校文学院院长孙振杰介绍了文学院的基本情况,指出文学院有较好的地方文化研究团队,一直在致力于发掘、整理、研究和宣传地方文化,包括三苏文化。

 会上,杨晓宇总结了平顶山市三苏文化研究会2020年的工作,就学会换届工作进行了安排。刘继增详细介绍了一年来研究会各位专家为弘扬三苏文化撰写提案、申报项目、举办三苏文化活动、进行对外学术交流、发表研究论文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与会专家分别就2021年学会研究工作的推进作了交流发言。潘民中回顾了苏轼中年连遭贬谪的生涯,指出贬谪黄州、汝州、常州等地的经历,让苏轼的心境更加豁达、通变,这些在研究中都要用心留意。袁桂娥提出三苏研究要注意凝练特色,在全国三苏文化研究的大语境中形成自己独特的研究方向与亮点。张清廉指出,各地积极发掘地方文化资源,打造地方特色的博物馆,对我们研究、宣传三苏都有很好的借鉴意义。秦方奇、娄金山、王宝郑等强调,平顶山的三苏研究不要只局限在平顶山,要有大格局、大视野、大平台,不但要有科研成果,更要有好的宣传平台和宣传方式。与会专家还就如何大力传播弘扬三苏文化,将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将三苏文化与平顶山特色的陶瓷、丝绸、书画、碑刻文化相结合,把三苏文化打造成平顶山的文化名片进行了充分研讨。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