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07年度十大法制新闻人物、十大法制新闻揭晓

发布日期:2007-12-03 发布单位:法制日报  新闻作者:无 点击量:

2007年度十大法制新闻人物、十大法制新闻揭晓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记者李薇薇)在即将过去的2007年,我国法制领域中哪些人物最为抢眼、哪些新闻最令人关注?由法制日报社主办的2007年度法制新闻人物暨十大法制新闻评选日前揭晓。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潘岳、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利明、北京君合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月姣、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第一庭庭长黄学军、黑龙江省嫩江县人民检察院控申举报接待室主任郭爱云、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二处处长叶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公安局郊区分局四丰派出所民警王江、浙江省庆元县松源镇司法所所长吴强忠、上海市一家医院的普通医生陈晓兰、民间禁毒志愿者杨晓峰等10人分别因为环保风暴渗透着法治精神、学术历程浓缩民商立法历程、内地律师首任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成员、模范法官不让正义晚点半分、每件信访案件都有解决之道、填补我国法医物证领域空白、扎根百里辖区13年独建功业、司法所长筑牢稳定第一防线、打假天使10年勇揭医疗黑幕、禁毒志愿者里的“袖珍铁汉”等各自突出特点被评为2007年度法制新闻人物。

入选2007年度十大法制新闻是:党的十七大全面部署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高票通过物权法;中纪委及两高出规严惩新类型权钱交易行为;司法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取得实质性进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热遍全国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国家预防腐败局揭牌,中国反腐败格局大调整;劳动合同法颁布我国劳动关系进入新时代;市县依法行政重点推进行政复议法有了实施条例;律师法二次修改律师执业三难问题有法破解;山西黑砖窑事件迅速得到查处责任人被追究。

据了解,法制日报社举办法制新闻评选活动已有20多年的历史,并从2004年开始,此项活动补充了“年度法制新闻人物”评项。为体现评选工作的广泛性和权威性,2007年的评选活动采取公众投票和评委评定相结合的评选方式。自候选的法制新闻人物和法制新闻事件公布以来,广大读者和网友通过信件、传真和网络等踊跃参评,共有21万多读者和网友参加投票。

参考公众投票结果,中央政法委宣传教育指导室、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宣传部、公安部宣传局、司法部法制宣传司、中华全国法制新闻协会、法制日报等单位负责人经过认真评选,评出了2007年的法制新闻人物和十大法制新闻。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