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李圣普博士团队合作参与的科研项目入选交通运输部2022年度交通运输行业重点科技项目清单

发布日期:2023-01-05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量:

近日,交通运输部公示2022年度交通运输行业重点科技项目清单,由新疆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持申报、我校信息工程学院李圣普博士团队主要参与的《复杂环境条件下公路施工期生态环境监控与修复应用与示范》项目成功入选。

“交通运输行业重点科技项目清单”是由交通运输部发布,旨在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和“十四五”相关规划任务,引导行业优势科技资源,共同支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本次共有2000余项参与评审,通过项目征集、专家评审、部专家委员会审定等环节,最后仅有357个项目成功入选该清单。

《复杂环境条件下公路施工期生态环境监控与修复应用与示范》主要依托G218线那拉提至巴仑台公路建设工程。该工程位于中天山、南天山山地,穿越国家森林公园、那拉提大草原和湿地等生态敏感区,项目施工环境极其复杂。项目首次提出采用“天、空、地”协同技术手段,建立复杂地质、生态环境条件下施工期间生态环境监测技术方法和应用体系,填补生态敏感区复杂地质环境下高等级公路施工期监测预警与生态修复的空白。我校信息工程学院李圣普博士团队承担了该项目中低空无人多模态监测环节的攻关任务。

李圣普博士领衔的“群体智能与多无人系统”团队长期致力于群体智能算法设计及在无人系统中的工程应用。入选清单的项目将应用“凤仙花启发群体智能优化算法(Garden Balsam Optimization,GBO)”解决生态敏感区复杂地质环境下高等级公路施工环节环境监测困难的问题。“凤仙花启发群体智能优化算法”由李圣普博士于2020年在《Neural Computing and Applications》首次提出,并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3442018YFB1308800)项目中得到了工程验证,已经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本次参与的科研项目能够成功入选“交通运输行业重点科技项目清单”,是团队长期贯彻落实我校“人才兴校”科研强校”发展战略的标志性成果,也是团队长期紧跟基础技术发展和紧盯技术应用机遇的阶段性成果。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