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追梦·领航”:中国文化自信——中国文化元素与当代设计

发布日期:2023-03-07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刘宇昂 点击量:

3月6日晚7点,“追梦·领航”思政课在图书馆L501准时开讲。陶瓷学院院长梅国建教授以《中国文化自信——中国文化元素与当代设计》为题,从“中国文化元素代表”“中国文化的基本精神”“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对外交流和传播”“古与今——中国文化元素在国内外设计中的运用和体现”“我与平院的自信”等五个方面为同学们展开了讲解。

课堂上,梅国建教授首先向同学们提出了问题,“何为文化?”“同学们能想到的中国文化元素有哪些?”,引发同学们思考。授课过程中,梅国建教授采用图文结合的方式,通过丰富的文物、史料和图片展示,详细介绍了中国文化元素在当代设计中的应用,体现了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特点,让同学们深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及其传播的影响力。梅国建教授指出,历史悠久、多元发展的中华文化具有顽强、茁壮的生命力,沉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和高尚品格,我们要不断地坚定文化自信,汲取中华传统文化之精华,做有中国文化力量的设计。最后,梅国建教授鼓励同学们要坚定信心,树立远大理想,勇于砥砺奋斗,在积累科学文化知识储备的同时,不断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独立思考、善于探索的能力,积极践行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这是一堂案例丰富、生动鲜活的思政课,梅国建教授结合实例、深入浅出的讲解,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加深了学生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充分发挥思政育人作用。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