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邢红兵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5-15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叶培涵 赵晓婕 点击量:

5月11日下午,文学院邀请北京语言大学教授邢红兵作了题为《认知加工视角下的汉语词汇习得及其研究方法》的专题报告。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及其他院系相关专业师生1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文学院副院长王惠主持。

报告会现场(摄影/叶培涵)

邢红兵教授介绍了词语的纵向聚合与横向组合关系,阐释了词语的音义联结和词语功能的不均衡性。他强调,汉语研究中存在重语法而轻词汇现象,我们应当重视词汇研究。他以丰富的语料实例分析了动词对结构的选择作用。邢红兵从词汇加工、语言事实、词汇知识三方面介绍了词汇习得研究和教学过程中所涉及的语言材料、对词汇学习的影响,分析了语言加工的过程。他指出,使用频率可以改变词语的认知结构,这正是以chat 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的工作机制,即从大量的现有信息中归纳整理词语,这也为语言学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邢红兵以目的语和中介语为线索介绍了语料库的“三度四率”。他强调,语言的学习与运用需要关注语法、联系语言环境,避免出现表达不够得体、过于单一呆板的情况。报告结束后,邢红兵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报告开始前,邢红兵教授同文学院语言教研室及学校其他相关专业教师进行座谈,共同探讨国际中文教育建设与发展的前景。

邢红兵,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主要从事二语习得过程及相关脑机制研究、儿童语言发展的认知及脑科学研究、语言学习与认知研究等。他曾参与制定《信息处理用GB13000字符集汉字部件规范》等国家标准,多次应邀赴美国、新加坡、韩国、日本、蒙古、泰国等国家开展合作研究、讲学或出席学术会议,在汉字字形表征和计算机模拟研究上有突出成就。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