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大同教授应邀为音乐学院教师作艺术课题申报指导讲座

发布日期:2023-05-19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谭嫄 点击量:

5月18日下午,应音乐学院邀请,著名音乐学家黄大同教授在艺术楼105办公室为全体教师开展了一场《艺术课题的研究与申报》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音乐学院院长程志奎主持。

讲座现场

黄大同教授从借助典型问题,树立写作意识;提升选题技巧,拓宽写作思路;巧用研究方法,提升学术深度三个方面对艺术门类课题申报的技巧进行了讲解。他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对如何避免研究空间偏小偏浅、如何分析经典性与示范性文献,如何突破选题范围常规思路的局限,如何增强对乐谱、文本、唱片等史料文献的研究;选题如何凸显创新之处,如何从异同对比、关系寻觅、来龙去脉梳理、新软件介入等方面入手“阐前人之未说,纠前人之误说”等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指导。黄大同教授还对音乐学院高层次项目培育进行了具体的指导。

黄大同,二级教授、博士,温州大学特聘教授,浙江省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亚古代乐律学史研究》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曾侯乙编钟乐律学体系研究》负责人:曾任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招标项目音乐评审组召集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音乐评审组召集人,完成《浙江艺术史》《中国古代乐律学与哲学》两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曾创办《文化艺术研究》等学术期刊并任社长、主编。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