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搭建活动舞台 共建和谐村庄——平顶山学院“和谐村庄”共建服务队“三下乡”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05-07-21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思戊卢瑶 点击量:

传授初级英语

义务家电维修

为响应团中央“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号召,深入贯彻和执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平顶山学院首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加强和提高农村的科学文化素质,丰富农村的业余文化生活。围绕“服务社会,锻炼成材”的目标,送科技下乡,为建立和谐社会,构建“和谐农村”搭建一个平台;锻炼当代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积累社会经验,提高自身素质,为以后的社会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平顶山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团总支,挑选精兵强将,组建了平顶山学院“和谐村庄”共建服务队,以此带动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

平顶山学院“和谐村庄”共建服务队到达襄城县范湖乡西于村后,通过广播宣传,到村里实地考察,与村民进行沟通,逐步与该村的广大村民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当地村民也积极配合服务队的工作,并为服务队提供许多便利条件。

(一)支持农村教育事业发展

支教小分队在西于村小学,早上6:30前来听课的小学生已经在教室外等候,孩子们带着暑假作业和课本,用期待的眼神看着队员们,支教队员们立即放下手中的饭,把教室门打开,来到学生中间,真真切切地感受他们的真诚,和他们融为一体。队员们给听课的150多名小学生传授科学文化知识,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这支小分队主要由物理教育专业的大学生组成,他们有着丰富的专业知识,他们用年轻人那火一样的热情,为西于村的小学生带去丰富的知识和全新的体验,服务队员在实践活动期间每天上午上课,下午备课,他们想通过辛勤劳动使西于村的孩子们真正能够过上一个有意义的暑假。当队员们为小学生教授普通话、英语口语,并对其所学课程进行辅导时,家长们也耐不住诱惑前来听课。家长们纷纷表示,孩子们在漫长的暑假期间非常需要有这样的一支队伍,来丰富他们的暑期生活。

(二)喜添文化氛围,构建和谐村庄

大学生豫剧表演队通过自身的表演拉动群众的热情,并放映乡亲们喜闻乐见的名家名段为方式,带动农村的文化氛围;以戏曲擂台赛的形式,带动当地群众积极参与,最终帮助西于村搭建一个长期的戏曲舞台,使西于村的群众在今后的农闲之余有一个能够娱乐的活动地点,真正为创建“和谐农村”做出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贡献。表演队晚上按计划放映了戏曲电影《朝阳沟内传》,整个播放场地被围得水泄不通,西于大队四个自然村300余村民前来观看,队员们看到这种场面颇有种成就感:农村需要我们,我们就要想村民之所想、送村民之所需。家电维修、义务支教、戏曲电影等都是村民们急需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我院的服务队员会尽最大努力使他们满意。

(三)学以致用,回报社会

义务维修小分队在西于村委会的帮助下选定好义务维修点,并展开第一阶段的维修工作。由于当地比较偏僻,维修不便,村民们家里堆积了许多待修的收音机、电视机、电风扇、洗衣机等家用电器。服务队到来后,免费为村民们维修这些家用电器,对村民进行安全用电常识宣传。当天, 共有200多村民前来咨询,维修队员忙得不可开交,义务维修电器达70余件,每修好一件电器,看着村民满意的笑容,村民们的信任和热情使队员们劲头倍增,要以最大的努力做义务维修回报村民。

当天的活动圆满结束,但队员们不畏辛苦,在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高老师(团长)的主持下,总结两天来的工作情况。高老师勉励大家:村民们的热情参与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我们要不怕苦、不怕累,努力工作,让村民们满意。队员们分别谈了各自的工作情况和感受,每个队员都劲头十足,纷纷表示要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让村民们满意。会后队员们共同制定了“平顶山学院‘和谐村庄’共建服务队健全管理规定”,包括队员安全管理规定、队员财务管理规定、队员生活管理规定、办公室管理规定、戏剧组织管理规定等,一同贴在办公室里,让每个队员知道自己该如何去做。

平顶山电视台、平顶山人民广播电台、平顶山文艺广播电台、平顶山经济广播电台,襄城县电视台都对该服务队进行了跟踪报道。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