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服务和谐社会建设 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发布日期:2005-07-20 发布单位:美术系  新闻作者:刘 斐 点击量:

发放宣传资料

农村政策宣讲

服务队员在支教

捐赠学习用品

服务和谐社会建设,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平顶山学院美术系“和谐社会建设宣传服务团”活动纪实

7月15日上午,图书馆门前人头攒动、彩旗飘飘。我院200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值此,美术系“和谐社会建设宣传服务团”活动也拉开了帷幕。

为贯彻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组织开展2005年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按照团省委部署,根据《平顶山学院2005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美术系根据本系实际,积极动员,组建了“平顶山学院美术系和谐社会建设宣传服务团”。本团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号文件精神为指导,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全面贯彻学院首次党代会精神,围绕“服务和谐社会建设,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活动主题,实现“服务社会、锻炼成才”的目标,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增强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认识,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空间,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上午10:30分,在刘斐老师的带领下,美术系“和谐社会建设宣传服务团”一行9人来到社会实践基地——舞钢市尚店镇李庄村、马庄村,开始了为期十二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平顶山学院宣传部负责人王俊卿、美术系党总支负责人张炳臣、团委负责人史永昌以及美术系全体教师党员也来到了活动现场。服务团主要开展如下活动:

一、和谐社会建设宣传服务

服务团首先来到舞钢市尚店镇进行“和谐社会建设宣传服务”活动。服务团在出发前精心制作了8块宣传版面,印制了1000余份宣传资料,利用小喇叭向广大农村干部和农民宣讲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有关内容,帮助他们正确认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基本特征、重要原则和主要任务。服务队员们顶着39度的高温,汗水浸透了他们的衣服,可队员们全然不顾这些,向农村干部和群众耐心地摆事实,讲道理,着力宣传党和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解决“三农”问题、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等重大决策部署和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着力宣传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心上,特别是在农民增收方面采取的具体措施和取得的实际效果。

二、支持农村教育

马庄小学共有五个年级,在校生150多名,教师8名。由于缺少教师,美术、英语课一直未开设。根据学生需要,服务团经过研究为学生开设了以上课程。上美术课的韩露同学发挥主动性,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尽量争取每一位同学在下课时上交一幅作品,开展美术作品展;赵筱璇同学在上英语课时尽量做到浅显易懂,每次上课用英语小故事调动每一位同学的兴趣;刘丽芳同学在上素描课的的同时,还和学生们互诉心肠,谈自己的理想和人生,感动了每一位学生,与他们建立了浓厚的感情。由于条件有限,教室里没有电扇,在三十七、八度的高温下,几十个孩子挤在一间教室里,队员们的衣服被汗水湿透了,但孩子们一双双渴望求知识的眼光看着队员们,服务队员们被深深地感动了,顾不上擦去脸上的汗水,投入到每一节课中,坚持把课上完。

三、为农村学生捐赠文具包

服务团到学校后,了解到部分学生家庭困难,有的连文具包都没有,每天用塑料袋装文具。队员们筹集了300元现金,买来了30件文具包,发放到学生手中,学生们都感动的流下了泪水。

四、举办“畅想和谐社会绘画比赛”

服务团给学生们教完美术基础课后,举办了“畅想和谐社会绘画比赛”。同学们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了一幅幅色彩斑斓的图画,把自己对美好和谐社会的向往和憧憬都画在了纸上,有的画出了城市里的高楼大厦,有的画出了蓝天白云下一家人在郊游,有的画出了扶老携幼互帮互助的动人场面,还有的画出了在公共汽车上让座的情景……

服务团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活动为契机,以和谐社会建设宣传为主导,以农村为舞台,走与工农群众相结合、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道路,积极主动、力求创新、积极开展了各项服务活动,在实践中受锻炼、长才干、做贡献,全面提高了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切实加强了大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以实际行动投身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去。

河南电视台、平顶山电视台、舞钢市电视台、平顶山日报、平顶山晚报、舞钢晚报等多家媒体做了跟踪报道。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