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戏剧打擂 与民同乐——记平顶山学院“和谐村庄”共建服务队戏剧擂台赛纪实

发布日期:2005-07-26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卢瑶 点击量:

近日晚上,许昌市襄城县范湖乡西于村灯火通明,热闹非凡,名家名段选唱不时传来,掌声四起,观看的村民达五百余人,不知情的还以为河南电视台《梨园春》打擂到了西于村。

不过这也是戏曲打擂,组织者却是一群朝气蓬勃的大学生,他们是来自平顶山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和谐村庄”共建服务队的队员们。为了丰富农村业余文化生活,提高村民的科技文化素质,营造良好的乡村文化氛围,使乡亲们在劳动之余,紧张的生活中得到放松,平顶山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和谐村庄”共建服务队的队员们利用暑假夜以继日地学习群众们喜欢的经典剧目,他们以青年的激情演绎豫剧的真谛,通过自身的表演拉动群众的热情,并以放映乡亲们喜闻乐见的名家名段为方式,来带动农村的文化氛围;以戏曲擂台赛的形式,带动当地群众积极参与;最终在实践期间帮助西于村搭建一个长期的戏曲舞台,使西于村的群众在今后的农闲之余有一个能够参与娱乐的活动场所,真正地为“和谐农村”的创建做出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贡献。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和谐村庄”共建服务队的队员们白天组织义务支教、义务维修、教育调研、政策宣讲等活动,晚上组织村民们进行戏曲擂台赛,与村民共唱一台戏。由于服务组织戏曲擂台赛需要用的设备很多,村民们早早来帮服务队抬音响设备、拉横幅、摆桌子,还拿出自家的影碟让服务队用,参与擂台赛打擂的人数达一百余人,参与的 小朋友就多达36位,戏曲擂台赛演出还没开始,村民们已把整个演出场地围得水泄不通,等候戏曲擂台赛的开始。服务队还有幸请到了西于村戏曲团66岁的老团长、村支书、村小学的校长及部分老师前来担任擂台赛的评委。

西于村戏曲团老团长亲自跑几十里路找到老剧团(已解散)以前的演员们和乐队,跋涉几个村自带胡琴、板胡、快板、二胡等乐器到戏曲擂台赛的演出现场为大家献艺,其中有一个盲人二胡手,演艺相当高超,他精彩的演奏使现场的气氛达到高潮,观众也跟着哼起来。服务队的几位队员给西于村民们献上早已准备好的名家名段,他们演唱的如此投入,西于村民也踊跃登场,上有年过花甲的老人,下有几岁的小朋友,还有一些比较专业的戏曲人士因放假在家也来参加戏曲擂台赛,他们的唱戏水平让服务队的队员们刮目相看。戏曲团的演员们为他们伴奏,配合的如此默契,使观众不时发出阵阵喝彩声,台下掌声更是接连不断。此次戏曲擂台赛持续十余天,在活动中,只要参与的选手均有机会获得纪念品,在第一、二场的活动中,评出了一、二、三等奖各1名,第一名即为本场的擂主,参与下场的比赛。每节比赛选手的成绩参与总评,决出一、二、三等奖,擂主参与第二场的比赛。第二场活动,在原有奖项基础上再设置特等奖一名,此次的一等奖与上次的擂主比赛,赛出特等奖,即为本次擂台赛的擂主。

西于村戏曲团的老团长还亲自到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和谐村庄”共建服务队队员们的驻地指导队员唱戏学戏,谈论一些关于戏曲擂台赛方面的情况及他的看法,并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他还给前来学戏唱戏的小朋友及村民们指点迷津,纠正唱腔及唱法,并给他们现场表演。老团长为这次戏曲擂台赛举行做出了很大努力,他向服务队表示一定将老剧团的演员聚齐,每次演出努力让村民们满意。

西于村戏曲团的演员们拉着队员的手说:“多亏了你们搞这样的活动,让我们这些老演员们有了去处,也给老百姓做了件好事。让我们又找到了当年在戏曲团的感觉,这一次我们一定要好好配合你们,如果你们需要我们怎么做,尽管说。”老团长激动地说:“你们给我们搭建了一个长期的戏曲舞台,我们一定要利用好,把我们原戏曲团的老演员们重新利用起来,他们一定会很高兴的,将来我们村也到梨园春打擂去,也夺几个擂主回来。欢迎你们经常来这里。”

看到村民们给服务队的帮助,老戏曲团的演员们对服务队的支持,使队员们更加有信心把这次戏曲擂台赛办好,把西于村这个长期的戏曲舞台搭建好,决不辜负他们的希望。

打擂现场

深情厚意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