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平院 -> 正文

《中国科学报》:平顶山学院校内送餐“阿饭提”

发布日期:2014-04-15 发布单位: 宣传部  新闻作者:宣传部 点击量:

《中国科学报》(4月9日校园专版)对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宋军军同学自主创业,开创网上订餐平台进行报道。

《中国科学报》 (2014-04-10 第8版 校园)

平顶山学院:校内送餐“阿饭提”

■史俊庭 贺艳 王笑笑

一个普普通通的上午,平顶山学院大一学生王米雪一想到午饭窗口人满为患的场景,就不免会为吃饭纠结一下。但是她并没着急,而是拿出手机,登陆一家校内订餐网站——“阿饭提”,为自己订了一份香菇肉丝盖浇饭。

中午十二点半,一名自称“阿饭提”工作人员的平顶山学院学生敲开了她的宿舍门,递上热腾腾的香菇肉丝盖浇饭。该学生向王米雪解释,中午因订餐人数太多导致送餐有点晚,并对她表示了歉意。

“买饭难”中发现商机

大学里,不少学生都为吃饭排长队而发愁。特别是课程比较紧张的时候,上了一上午的课后,不少学生感到很累,但想吃上一顿美美的午餐,有时甚至得排四十分钟队,中午变得几乎没有休息时间。

平顶山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学生宋军军也曾为此苦恼,他问过很多同学,大家一致认为“买饭难”是个很头疼的问题。宋军军便想,既然存在这个问题,不如自己做一个专门的配送平台,既抢占了商机,也方便了同学们,节省了用餐时间。

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2012年6月,宋军军偶然得知平顶山学院创办了一个专门培养创业型人才的班级——创业教育实验班,面向大一、大二在校生招生。经过心理测试、笔试、面试三轮选拔,宋军军与另外39名学生从500名报名学生中脱颖而出,成为创业教育实践班的一员。之后,宋军军一边上着创业实验班的课程,一边在学校做调查问卷,统计学生对学校餐厅的美食评价以及网上订餐意向。

2013年暑假,宋军军开始策划“阿饭提”网络订餐平台,并用心设计他的网站。“那时脑袋里就想着怎么做好它。有时一个灵感来了赶紧写,常常一看表都凌晨五点了。”宋军军说。

经过不断改进和努力,2013年10月6日,“阿饭提”开始为同学们服务,正式登上了平顶山学院的餐饮舞台。

“创业教育实践班是我创业的启蒙老师,感谢它让我学会了自律自制,明白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把所学用到‘阿饭提’中来。”宋军军说。

如今,在别的同学忙着找工作和考研的时候,他已经是“阿饭提”校园网上餐厅的老板了。

抬抬手就能轻松吃上饭

“动画片里阿凡提总是很乐观,常给身边的人带去帮助,而我们是帮同学们送饭,所以取了‘阿饭提’这个名字。”宋军军说,这个创意来自于他的一个朋友。

据悉,一开始,“阿饭提”只有宋军军和几个同学,也没有店面,只有一个网页。而现在,员工已有三十人,并且还在持续增加中。宋军军说,他们与学校的三个餐厅都有业务往来,而且价格和餐厅是一样的,并且不收取外送费。该校的学生只需进入阿饭提网站,免费申请一个会员号,在规定的工作时间进行网上订餐,“阿饭提”的工作人员接到这些订单后,会在用餐时间将食物送到订餐者的宿舍。

“我们主要与学校餐厅里的一些卖家建立合作关系,并以相对优惠的价格购买到食物,这是我们获利的来源。‘阿饭提’首页还会推荐一些美食,供同学们参考。”宋军军说。

手机上网已经十分普及,同学们只需轻轻划几下手指就可以免费订餐,饭到付款。宋军军说完便拿出手机向记者演示,“只要找到网站,按照提示下单就可以了”。为了扩大送餐渠道,宋军军还发动员工的力量,熟悉的人也可以通过QQ、短信和电话订购外卖。

“阿饭提”的所有工作人员按照休息时间分配任务。为了加快送餐速度,“阿饭提”为每幢宿舍楼都配置了两拨送餐员,一个负责送到宿舍楼下,一个负责送到买主宿舍。

“我觉得‘阿饭提’不仅仅是一个工作平台,也是我的另一个家。”大二学生郭亚宁和杨森知道“阿饭提”这个送餐平台后,主动联系了宋军军。据了解,“阿饭提”所有送餐员都是勤工俭学的平顶山学院在校学生。

“目前‘阿饭提’盈利比较乐观,也在努力开拓新市场。订餐平台只是前期铺垫,后期我们会做一些线下的东西,让‘阿饭提’能解决学生生活的基本问题。”谈及以后的规划,宋军军信心满满。

目前,“阿饭提”正在做改版和调整,已经开通了快递配送、旅游服务,数码产品以及线下品牌正在开发中。“等网站在我们学校运作成熟后,我还打算向别的学校推广,开一些加盟店。”作为学校创业班的一员,宋军军学以致用,挖到了他人生的第一桶金。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