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平院 -> 正文

《人民网》等刊发党委书记许青云理论文章

发布日期:2014-06-23 发布单位: 宣传部  新闻作者:宣传部 点击量:

《人民网》、《大公网》刊登党委书记许青云教授的理论文章《扎扎实实做好整改 一一回应群众期待》和《弘扬焦裕禄精神 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链接网址:

《人民网》http://henan.people.com.cn/n/2014/0617/c353202-21442375.html

《大公网》http://zy.takungpao.com/2014/0617/134614.html

http://zy.takungpao.com/2014/0617/134609.html

【人民网】

扎扎实实做好整改 一一回应群众期待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大都进入了查找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好的开端,一个新的起点,要防止产生开了民主生活会就等于“闯关”成功,可以万事大吉的错误思想。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手段,最根本的是整改,解决问题是目的。如果党员领导干部只是会上说得很激动,听了很受触动,会后却看不到行动,见不到变化,最终“山还是那座山,梁还是那道梁”,群众就会对我们失去信心,就会认为我们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无论对照检查材料写得多么诚恳、深刻,也不论民主生活会上怎么红红脸、出出汗,有“辣味”,最终还是要看整改落实的效果,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如何高标准、严要求,扎扎实实做好整改,一一回应群众期待,关键要做到“五实五防”。

一、思想上求实防“虚”。要深刻认识到纠正“四风”改进作风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绝不能有“松”的情绪,“软”的现象,“拖”的问题。一是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个人查摆出来的问题,要逐项研究,细化解决方案;二是对同志们相互批评中提出的问题,要认真反思,剖析根源;三是对领导班子集体存在的问题,要结合领导班子成员分管工作,主动认领,承担责任,提出整改意见。四是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学习不能停,查找问题不能停,整改不能停。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发扬“钉钉子”精神,拧紧螺丝扣,决不能以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要锲而不舍、坚持不懈地推进行作风建设。

二、整改上落实防“浮”。要按照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深化“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要求,持续推进,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七项专项整治任务,落地生根。把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作为反对四风和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出重拳、用实招,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群众反映的作风问题都很具体,不能以原则来应对具体,要一一回应,具体解决。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整改“四风”方面突出问题。要按照既定的任务书、时间表,切实强化整改责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整改,一项制度一项制度建立,问题解决不到位要返工重来,工作推进不得力要倒查责任,确保取得群众满意的实际成效。要适时公布整改方案和落实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推进整改落实。

三、作风上务实防“漂”。行动比表态更重要。改进作风,群众不看讲得多么精彩,列了多少问题单子,关键是看哪些薄弱环节得到改进,哪些作风顽疾得以祛除。解决问题,既要解决工作上的问题,又要解决思想上的问题。工作上的问题根源在思想上,思想上的问题,会反映在工作上。工作问题、思想问题一起改,才能真正见到成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弄清楚哪些是工作上的方式方法问题,哪些是思想作风问题,然后对症下药,施行整治。既要抓好班子集体问题整改,又要抓好班子成员个人问题整改,不能用班子整改代替个人整改,也不能只注重个人整改而忽视班子整改。要将整改任务项目化,项目整改责任化,形成班子整改和个人整改相结合,一起动手,人人整改,个个落实的氛围。进一步形成合力,真正让干部群众看到领导班子的决心和行动。

四、肃纪上真实防“假”。要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加大监管查处力度。对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认真整改并进行组织整顿;对存在的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要加强教育,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进行组织调整,对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移交有关方面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对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把握政策界限,规范操作,慎重处理。对涉及人的问题,要坚持依法依规,客观公正,做到既从严要求,又关心爱护干部。

五、领导上扎实防“空”。要扎实推进整改、建章立制工作。必须弄清楚哪些是当前能够解决的,哪些是需要长期努力解决的,逐项列出问题清单,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对前段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初步解决的问题,要抓好巩固提高,防止反弹。对尚未完成的要纳入整改方案,加大力度,加大整改。对新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列入整改事项,跟进解决。能否推进整改,建章立制,关键在主要领导。主要领导要履职尽责,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主持制定整改方案和专项整治方案,牵头协调解决整改中的难点问题,着力抓好重点制度的建立健全。同时,要以上率下,做到身体力行,直面问题,真整真改,坚决反对弄虚作假。坚决防止只说不做,蒙混过关。坚决防止虎头蛇尾,煮夹生饭,确保以作风建设的实绩,赢得群众拥护和满意。(许青云)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