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平院 -> 正文

《人民网》等刊发党委书记许青云理论文章

发布日期:2014-07-23 发布单位: 宣传部  新闻作者:宣传部 点击量:

《人民网》、《大河网》、《商都网》刊登党委书记许青云教授的理论文章《谈谈“为官要为”》。

链接网址:

《人民网》http://henan.people.com.cn/n/2014/0717/c356593-21697551.html

《大河网》http://opinion.dahe.cn/2014/07-21/103199997.html

《商都网》http://view.shangdu.com/494/20140722/494_5926571.shtml

【人民网】

谈谈“为官要为”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以反对“四风”,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的如火如荼,尤其中央八项规定和地方党委反“四风”硬招施行,在严格的监管和严厉处理的力度下,许多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改变,大手大脚的少了,勤俭节约的多了,公款吃喝的少了,食堂就餐的多了……制度的笼子越织越密,不少党员干部都深感现在“为官不易”,切实感受到了制度的约束,一些干部“乱作为”的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但不可否认的是有些干部遵守规矩在慢慢变质,成了“不作为”不良症状,患这种病的典型表现是脸好看,事不办;守规矩,不作为。“为官不易”的衍生品出现了——为官不为。针对这种状沦,刘云山同志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上提出,遵守规矩不是无所作为,“为官不易”不能“为官不为”,这句话切中了为官之道的重点,也给执政为民的党员干部一个警示。

习近平同志当年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就指出,认认真真地当好共产党的“官”是很辛苦的。他曾强调,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服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他还曾尖锐地指出,不想接受监督的人,不能自觉接受监督的人,觉得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很不舒服的人,不具备当领导干部的起码素质。可见,“为官不易”乃天经地义,是为政者的本分,感叹大可不必,正所谓做难事者必有所得,感受到为官不易,必然也能感受到心系天下苍生的欢乐和自豪。

为官不为,从本质讲是一种典型的官僚主义。毛泽东同志写过一篇文章叫《官僚主义的二十种表现》,给为官不为者画了一幅生动的画像,“人云亦云,得过且过,饱食终日,无所用心。”为官不为,从表象上看,这些官员是“平庸主义”、“好好先生”,奉行所谓的“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根子里公权为公,当官为民的思想树得不牢;职业道德,公仆情怀树得不牢;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精神缺失。殊不知,党员干部身份是公职、公仆,职责是公务、公干,维护的是公益、公利,倡导的是担当、责任、使命,恪守的是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鱼和熊掌二者不可得兼,要从政,就要一身正气为民谋利,摒弃私利,夙夜在公,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否则就不要从政,就不要当“官”。“为官要为”,这是做官的起码要求,是当干部的立身之本、从政之要。老百姓有句俗语叫做“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纵揽中国历史,前有北宋大儒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济世格言,后有清代民族英雄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为官信条,先贤们为我们树立了典范。河南内乡县衙有一副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封建官吏尚且如此,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共产党的干部应有更高的境界,增强责任担当,增强一心为民情怀,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官有为,为官作为。

一、以民为本,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每个领导干部手中都掌握一定权力,为谁掌权,如何用权,是每个领导干部面对的一个重大问题,也是检验领导干部的试金石。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手中权力,手中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一切干部,不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因此,要胸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为民真干事、干实事,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信赖。

二、以实为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能力展现在干成事上。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出政绩是领导干部的职责所在,责任所系。共产党人追求的政绩应该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功在当代,利在子孙,经得起历史、实践的检验。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摒弃沽名钓誉、愚弄百姓的泡沫政绩,要以党和人民利益为重,不为个人升迁和荣辱往自己脸上贴金;不图虚名说实话,不在数字上做手脚,往成绩里掺水分;轻唱功,重做功,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要求作为第一追求,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善于集中群众智慧,尊重群众首创精神,使我们决策措施和各项工作更加符合群众的要求和客观实际,不搞劳民伤财的假政绩,扎扎实实干出实绩,实实在在让群众满意,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三、以民为先,树立正确的利益观,把操守体现在从政清廉上。一个领导干部廉洁是否,关键取决于他对利益的立场和观点。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利益,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克己奉公,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当前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经不起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执政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价值观、利益观扭曲,见利忘义,贪污受贿,作风腐化堕落,最后成了腐败分子、金钱奴仆、阶下囚。因此,作为党员干部不管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开放时期,“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这个原则永远不能变,除了党和人民群众利益,没有一丁点儿个人利益,时刻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为党、为国家、为人民的利益不懈奋斗。

为官要为,必须勇于担当公职,这是党和人民的信任重托,肩上担负的是责任、是使命,必须以如履薄冰,敢当小学生的态度低调做人,扎实干事。以驰而不息的精神,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善于作为,聚力、聚神、聚焦,以干事创业的担当和实绩取信于民。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