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平院 -> 正文

《大公网》:巩固拓展教育活动成果 推动作风建设新常态

发布日期:2014-10-28 发布单位: 宣传部  新闻作者:宣传部 点击量:

《大公网》、《大河网》刊登党委书记许青云理论文章《巩固拓展教育活动成果 推动作风建设新常态》。

链接网址:

《大公网》http://zy.takungpao.com/2014/1021/165838.html

《大河网》http://opinion.dahe.cn/2014/10-21/103642116.html

巩固拓展教育活动成果 推动作风建设新常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指出,广大干部群众最担心的是问题反弹、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最盼望的是形成常态化,常抓不懈,保持长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认为要突出七个始终不渝,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推动作风建设新常态,使作风建设真正落地生根。

一、始终不渝抓学习教育,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委郭庚茂书记讲话精神再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在新的起点上深化作风建设、坚持从严治党的纲领性文献。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充分认识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成果,增强抓作风改作风的信心和动力,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加以推进,使中央关于作风建设部署落地生根;深入把握教育实践活动成功经验,不断深化作风建设规律性认识,把成功经验融入作风建设经常性工作之中,固化为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深刻领会坚持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把严的意识立起来,把严的规矩建起来,把严的风气树起来,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更好地保持和发展党的纯洁性。各级党组织要集中学习讨论,广大党员干部要组织专题学习,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上来,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二、始终不渝抓整改工作再落实。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不易,巩固成果更难,集中活动收尾不是作风建设收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但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历史进程永远不会结束。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抓常、抓细、抓长,持续努力,久久为功,把作风建设进行到底。要对整改事项再盘点,再梳理,弄清楚完成了多少,还有多少没有完成,进展到了什么程度,进一步明确整改时限、目标、责任,持续抓住不放,逐一整改,达标销号,确保不漏项、不棚架,确保有诺必践,说到做到;要把整改落实与对照检查材料结合起来,与中央巡视组和省委督导组反馈意见结合起来,与“两方案一计划”和个人整改清单结合起来,必须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对整改不力、“四风”问题出现反弹的单位和个人实行责任倒查。督导指导不能放松,把督导的重点放在整改落实上,整改绝不能出现“烂尾工程”和“形象工程”,绝不能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三、始终不渝抓好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再动员。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也是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保证。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从严治党八条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强化管党治党理念,自觉把从严治党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各级党组织书记都要牢固树立把抓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严格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紧抓好。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广大党员都要从自身做起,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

四、始终不渝加强思想建设,政治定力再增强。要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加强党性修养、提升政治素养,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加强党性教育,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要加强警示教育,主动适应当前作风建设新常态,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切实做到慎始、慎微、慎言、慎好、慎欲、慎权、慎独、慎友、慎终,带头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敬法畏纪,遵规守矩。

五、始终不渝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再经常。要突出经常、认真、细节,坚持不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自觉维护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切实把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和日常工作中。要深入总结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经验和做法,研究完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以民主生活会为重要抓手,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健全党员干部组织生活会制度,着力推进党内生活规范化,切实提高党内生活质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照自己、警示自己、提高自己,自觉做到讲党性、懂规矩、守纪律,坚决反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及时清除党组织内部和党员干部身上的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

六、始终不渝尊重群众主体再自觉。要全面畅通群众建言献策渠道和批评监督渠道,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听取群众的建言献策,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监督。要请人民群众来衡量、监督和评判党员干部,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动社会风气好转。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广泛接受群众监督,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胸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让群众高兴满意,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七、始终不渝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成效转化再推进。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强化作风建设,归根结底是为了人民群众、为了推动发展。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了,当务之急是把活动焕发出来的热情和动力,集中到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上来,这两手都不能松,都不能软。各级党员干部尤其领导干部,必须讲责任、讲担当,干实事、求实效,真正把心思和精力用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上。为官避事平生耻,要严惩“为官不为”,狠刹为官不为之风,严惩为官不为之人,严治为官不为之事。 (平顶山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许青云)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