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平院 -> 正文

《大公网》:着力三个担当 落实主体责任

发布日期:2015-01-07 发布单位: 宣传部  新闻作者:宣传部 点击量:

《大公网》发表党委书记许青云理论文章《着力三个担当 落实主体责任》。

《大公网》http://zy.takungpao.com/2015/0106/180700.html

着力三个担当 落实主体责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这是党章赋予党委、纪委的重要职责,更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 如何落实主体责任,強力推进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党委书记必须不断树立敢于担当意识,提升敢于担当的能力,创新敢于担当方式,切实扛起主体责任。

要树立敢于担当意识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于领导班子,核心在于党组织书记。学校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必须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责任意识,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改革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既要积极承担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校园稳定的责任,也要主动当好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要建立健全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办法,加大问责工作力度,健全责任分解、检察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有错必究,有责必问。对发生违纪违规行为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部门,要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人,又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落实中央、省委惩防体系建设《2013-2017年工作规划》,加强责任分解,推动任务落实。

学校纪委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中心任务,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突出主业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学校党委要旗帜鲜明地支持纪委秉公办案,为推进“三转”创造条件,当好后盾。建立健全纪委组织机构,完善纪委领导体制和纪委委员工作机制,建立纪委委员巡视工作制度和纪委委员分工联系工作制度,充分发挥纪委委员职能作用。要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制度、案件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上报制度。完善各党总支、党支部纪检委员工作机制。

要提升敢于担当的能力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解决问题,核心在于示范引领。党组织书记要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做到态度鲜明,敢抓敢管,围绕用人责任、纠正责任、监督责任和管理责任,促进主体责任内容的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履职重点,自觉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践行者、引领者和示范者。各级党组织的书记、副书记、委员个人的廉洁自律是学校、院系、部门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条件,要自觉接受学校纪委对自己履行主体责任的情况的监督,并为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提供各方面的支持和保证。在工作实践中要带头做廉政勤政的表率,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廉政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确保在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四个服从”、民主生活会、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等基本制度和要求,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要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和中心任务,加大对校、院(系)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检查监督力度,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严格责任追究,确保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要创新敢于担当的方式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能否取得长效,关键在于履行职责。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师生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以决策和执行为重点环节,以人财物管理为重点领域,建立健全管用有效的权力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要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二十条实施意见,从细节入手,从具体问题抓起,把各项正风肃纪活动情况纳入各院系、各部门的干部考核体系。严格执行处科级干部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制度。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出入个人会所,变相公款旅游等问题,重点纠正党员干部利用婚丧喜庆、乔迁履职、就医出国等名义,收受下属以及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礼金行为。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以重要时间节点和重点领域为突破口,加大检查督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严肃查处和通报曝光违纪违规行为。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严格依纪查办案件,既严肃查处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贪污受贿、失职渎职案件,又高度重视查处发生在师生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重点查处科研经费管理、基建工程、物资采购、招生考试、财务管理、干部选拔任用、后勤保障和师德师风等重点关口,重要岗位发生的违纪违法行为。要坚持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念好约束权力的“紧箍咒”,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推进“三重一大”决策的制度落实,完善议事规则等程序。要围绕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和其他重大事项明确监督工作的重点部位,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建立健全新任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廉政公开承诺,任前警示教育等廉政教育制度。建立完善干部述责述廉、谈话、诫勉、询问、质询等制度。要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形成经济责任审计常态化。要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时防控重点领域部门和岗位的廉政风险。要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和 “三公经费”使用管理。要推进党务、院务公开,建立完善权力阳光运行机制。要建立责任清单考评制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院系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领导成员要强化“一岗双责”,着力抓好分管方面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干好分内的事。

大学要有校园廉洁文化、党风廉政建设不过硬,组织纪律涣散,创新精神缺失,学校改革和发展是难以持续下去的。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必须敢于担当责任,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既要做好本职工作的分内之事,体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也要面向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体现学校改革发展要求,加快推进创建平顶山学院应用技术大学的进程。

(作者许青云系平顶山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