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平院 -> 正文

《河南日报》:我省高校在传统文化传承中添砖加瓦

发布日期:2016-07-28 发布单位: 宣传部  新闻作者:宣传部 点击量:

7月13日,《河南日报》第八版报道了我校对于文化传承的功能及应承担传承中华文化的天然使命,在传统文化传承中添砖加瓦。

链接网址:

《河南日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6-07/13/content_50453.htm

我省高校在传统文化传承中添砖加瓦

中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作为中原文化发展的中心和文化传播的高地,河南高校具有与生俱来的文化传承功能,也更是其所应承担传承中华文化的天然使命。

注重研究让传统文化得到发扬

平顶山是中国五大官窑之首汝瓷的产地,平顶山学院陶瓷学院依托地缘优势,以复兴中原陶瓷产业和弘扬中国陶瓷文化为己任。陶瓷学院院长、“中国陶瓷艺术设计大师”梅国建先生致力于“鲁山花瓷恢复仿制技术”研究,完整地恢复了失传千年的唐代鲁山花瓷复仿制技术,填补了我国陶瓷研究制作领域的一项空白。平顶山学院陶瓷研究所被河南省文化厅评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青年教师刘光甫复仿制成功鲁山段店窑天目釉系列瓷种,现已成功复制金斑天目、红天目、油滴、兔毫等品种,并在2015年获得河南省科技厅科技攻关项目立项。2016年5月,平顶山学院陶瓷学院师生参加了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的2016上海国际陶瓷艺术博览会,并将承办2017年在上海世纪公园举办的“鸡年迎春——第二届中国历代陶瓷雕塑生肖主题系列展”,开启了学校对外交流合作的新平台、新途径。

平顶山学院为继承与创新华夏传统音乐文明,建立了“中国传统音乐研究所”,在与台湾南华大学就中国古代宫廷音乐研究开展广泛交流与合作的基础上,建立了平顶山学院雅乐团,通过对中原雅乐的重构与复兴,以独特的形式诠释华夏正声的丰富内涵,彰显礼乐文化温柔敦厚、中庸和谐的审美品质,让人们从中感受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