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平院 -> 正文

《河南日报》:平顶山学院:立足“三全育人” 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发布日期:2018-08-29 发布单位: 宣传部  新闻作者:宣传部 点击量:

编者按:8月24日,《河南日报》、《人民网》等报道了我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三全育人”,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作用,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按照统筹大思政、搭建大平台、推行大教育的基本思路,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过程育人,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

网址链接:

《河南日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8-08/24/content_274946.htm

《人民网》:http://henan.people.com.cn/n2/2018/0824/c363904-31970612.html

《河南教育新闻网》:http://news.haedu.cn/xiaoyuanxinwen/gaoxiaoxinwen/2018/0824/1038591.html

《郑州在线新闻》:http://www.zzzxxw.com/gjgn/21767_2.html

平顶山学院:立足“三全育人” 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本报记者 李树华 本报通讯员 曹萍

“我们村里的大学生可不少,这是第一次听说大学党委书记要来家访。”平顶山市叶县辛店镇徐庄村魏世平的妈妈说道。为解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确保家庭贫困学生成长成才,今年暑假,平顶山学院开展以“家校对接共促成长”为主题的家访活动,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队,组织70余名党政领导、专兼职辅导员、学业导师和成长导师,分赴新疆、福建、广西、山东、陕西、江西、河南等22个地市、58个县区,深入128个家庭进行走访,这是该校强化学校和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年来,平顶山学院党委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作用,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按照统筹大思政、搭建大平台、推行大教育的基本思路,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过程育人,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

深化顶层设计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力度”

 平顶山学院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引领学校改革发展的导航仪、实现学校新跨越的发动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助推器。

 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学校成立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会、院长办公会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经常性研究、讨论思想政治工作,定期召开思想政治工作情况通报会和工作协调会,将思想政治工作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工作同时部署、同时检查;坚持学校领导干部联系二级单位开展调研和为师生作形势政策报告制度。全校上下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单位紧密配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教育、管理、服务相融合,专兼职队伍相结合的工作机制。

 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制度体系。学校在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后,主动作为、迅速行动,结合实际,以大力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谋划,着力破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学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现有的28个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形成了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攻坚战实施方案》和13个配套文件,全面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三全育人”的制度体系初步形成。

突出四个引领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温度”

 为进一步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向深入,2018年平顶山学院将“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攻坚战”列为学校五大攻坚战之首,聚焦思政工作重点任务,通过突出思想引领、实践引领、制度引领和文化引领,把好大方向、打好特色牌、用好新方法。

 突出思想引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教育引导全校师生筑牢信仰之基,走对路、扎实干,凝聚起了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力量。学校通过落实“1+n”模式,即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一个主题;采用“邀请十九大代表进校园,开展领导干部集中轮训,举行党的十九大知识竞赛、测试和‘学思践悟微宣讲’,成立学校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团和学生社团‘研习社’”等n种学习形式,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动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改革,通过举行校内“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优秀奖评选”,培育“学科育人示范课程”,充分挖掘所有课程的思政资源,充分发挥专业课教师育人职责和专业课协同育人功能,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增强专业教育协同育人的效应。

 突出实践引领。学校坚持把大学生参加专业实践和社会实践作为人才培养的一个必要环节来抓,按照各个年级和各个专业的特点,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纳入教学环节,结合大学生特点,立体设计实践课程。每年定期组织大学生宿舍文化艺术节、科技文化艺术节、毕业展演等活动;结合教学生产实习开展社会实践、“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鼓励学生参与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等国家级赛事活动,近三年,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信息技术水平大赛等各类大学生技能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000多项。学校已连续十年获得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称号,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

 突出制度引领。把制度作为依法治校、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硬约束。以《平顶山学院章程》为遵循,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自觉履行“一岗双责”。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责任主体、责任清单、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健全“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实施校级领导联系学生谈心谈话制度、“学业导师和成长导师班主任”制度,通过校级领导干部参加一次主题班会、走访一次学生宿舍、与同学们共进一次晚餐等,充分发挥学校管理人员和专业教师在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教书育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建立家校互访机制、校友联谊机制,通过“假期家访”“家长访校日”“校友会”等活动,增强协同育人实效。

 突出文化引领。学校着力加强行为文化建设,努力营造良好校风、教风、学风。依靠“一团体”,即学生社团(全校现有学生社团99个,在册人数14365人,占学生总数的80%以上),围绕“十节点”,即学雷锋活动月、五四青年节、建党纪念日、国庆节等十个重要节点,广泛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形势与政策教育等。

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效度”

 学校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总体统筹、组织协调、督导推动和检查考核,提供全方位保障,确保工作实效。

 建强工作队伍。学校配强专职与兼职两支队伍,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纳入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上注重“四个坚持”,即坚持把好入关口;坚持政治过硬作为第一标准;坚持“传帮带”“集体备课”“集体听课”三个传统;坚持走出去,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规律。选优配强专兼职党务工作者,每年安排专项培训,强化抓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职责和意识。

 健全责任机制。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为本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第一责任人,按照“党政同责”的原则,各单位行政负责人对思想政治工作负主要责任。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纳入处级单位目标管理、校内巡察、教学科研评估范围,作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健全保障机制。设立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经费,并逐年加大思想政治工作的经费投入。学校设立思想政治研究课题专项经费,每年计划资助总额不低于15万元,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研究,为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依据。

 在新的形势下,学校将围绕“十大育人”,积极建设一体化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体系,发挥好河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示范引领作用,为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强的应用型大学而不懈奋斗。(《河南日报》20180824日第6版)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