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平院 -> 正文

《河南教育宣传网》:聚焦河南两会①: 高校政协委员这样建言献策!

发布日期:2024-01-29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 点击量:

编者按:1月27日上午,在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通道”上,平顶山学院副校长米立伟亮相发言。作为尧山实验室的负责人,他对如何进一步提升省实验室效能提出了建议。

创新实验室管理、科研机制

当今时代,科技创新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省委、省政府用“华山一条路”来形容创新作用之大,强调“舍此别无他途”。截至目前,河南省已经组建了16家省实验室。

去年10月,尧山实验室成功获批,这是新材料领域的省实验室。尧山实验室主要围绕尼龙新材料、陶瓷基复合材料和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开展前沿研究。

自建立以来,尧山实验室创新实验室管理、科研和用人机制。“从事上,‘顶天立地’。”米立伟说,一方面,实验室围绕航空航天用陶瓷基复合材料、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材料进行开发,另一方面做好尼龙新材料、航天用高分子加工件等项目落地转化。

人事人才管理突破“行政本位”

“从人上,我们打破传统事业单位编制、行政级别、用人制度等限制。”米立伟介绍,实验室从“行政本位”向“科学家本位”“专家本位”“人才本位”转变。同时,实施企业出题,实验室答题,第三代碳化硅纤维即将在平顶山落地。

在发言中,米立伟向大家介绍了实验室涌现的优秀科学家。“例如董绍明院士,他系统解决了航天领域很多卡脖子问题,他开发的陶瓷基卫星镜筒,有效减重一半以上,成像更加清晰。陈卫华教授,她将尼龙、纤维材料应用到钠离子电池隔膜,起到了很好的延链强链补链作用。”米立伟说。

此外,尧山实验室还将本土人才融入院士专家团队,“借船出海”,要求实验室团队成员做到7个“1”——1本书,1个学生培养,1件专利,1个标准,1个项目,1篇文章,1个产品设计,切实培育梯队人才。

进一步提升省实验室效能的建议

在发言的最后,米立伟结合自身体会,对如何进一步提升省实验室效能提出了两点建议:

一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项目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米立伟表示。

二是必须坚持市场导向。米立伟说,实验室建设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明确科研定位,坚持“市场需求什么,我们做什么——这是求生存;市场上有什么,我们做好什么——这是求发展;市场上没有什么,我们创造什么——这是求卓越”。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实验室管理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尧山实验室效能,继续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米立伟表示。

网址链接:

《河南教育宣传网》:http://www.shuren100.com/jyxc/202401/27/8828.html

《河南高教》:https://mp.weixin.qq.com/s/w0P-srqA58XbLAIAahB7Aw

《人民日报》(河南高教):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9709212/rmh39709212

《顶端新闻》:https://static.dingxinwen.com/dd-sharepage/detail/index.html?id=415B80EC45BF4A73BB6490379E9654#/?categoryId=-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