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关于征集2022年度河南科技智库调研课题选题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27 发布单位:   点击量:

校属各单位:

根据《河南省科协关于征集2022年度河南科技智库调研课题选题的通知》(豫科协发[2021]92号),省科协将继续以委托研究和公开申报等方式,组织实施课题研究。现就2022年度河南科技智库调研课题选题征集工作通知如下:

一、征集选题范围

(一)贯彻国家和我省重大发展战略专题。该类课题旨在立足建党百年历史新起点、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的关键时期,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为推进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实现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支撑。

(二)科技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专题。该类课题旨在围绕我省高端装备、信息技术、生物育种、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等重点发展领域,瞄准世界前沿科技领域和产业发展方向,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从梳理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统筹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谋篇布局等角度,找出产业改革发展中的疑点问题、难点问题、盲点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

(三)构建我省一流创新生态专题。该类课题旨在从产学研结合、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集聚等角度,从科技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出发,围绕营造有利于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创业潜力有效激发、创造动力竞相迸发的创新生态为目标,开展调研,梳理现状,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为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与经济进一步融合提供决策参考。

(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专题。该类课题旨在从推进科研体制重塑性改革,完善科研管理和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发挥创新主体地位和作用等方面,打通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深入分析我省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习借鉴发达省份改革经验,为省委省政府制定完善科技政策提供参考。

(五)防灾减灾及应急管理能力建设专题。该类课题旨在围绕今夏在我省部分地区出现的因极端暴雨引发的洪涝灾害,通过深刻总结经验教训,全面深入排查短板和不足,就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完善突发事件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平台和决策指挥系统,建设区域应急援救平台和区域保障中心,提高应急物质生产、储备和调配能力等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六)重大疫情公共卫生防控体制机制建设专题。该类课题旨在围绕我省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积累的成功经验、暴露的短板不足,深入研究如何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完善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等重大问题,提出具体可行的意见建议,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七)河南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专题。该类课题旨在从关系科技工作者切身利益的重大共性问题、全省科技工作者队伍的变化趋势、成长环境和思想动态等方面,深入调研新时代我省科技工作者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探求破解问题的办法和路径,准确把握并及时反映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呼声,为我省打造一流人才政策体系提供参考。

(八)全省科协组织改革发展专题。该类课题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群团改革、科协改革精神,结合中国科协十大和省科协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坚持“四服务”职能,推进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针对在加强党对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改进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方式方法、增强科技社团对科技工作者的凝聚力、推动科技社团和基层组织服务企业自主创新、推动科普理念和实践双升级、推动科协科技智库体系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遇到的主要挑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二、选题报送要求

(一)选题应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发挥跨学科、综合交叉的优势,体现前瞻性、创新性和战略性,体现支撑决策、服务决策的宗旨,完成后的课题成果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重要决策参考价值。

(二)请各单位围绕征集选题范围,结合本专业、本领域和本地区实际,组织精干力量深入研判分析后提出选题。鼓励“政产学研用”相关单位联合策划、推荐选题。

(三)对于各单位推荐的选题,省科协将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审,择优将部分课题纳入2022年度河南科技智库调研课题选题目录并公开发布。

(四)请各单位于2021年10月12日前将《河南科技智库调研课题选题推荐表》(附件1)和《河南科技智库调研课题推荐选题汇总表》(附件2)一式两份报送至科研处330办公室,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

联系人:杨锦伟

联系电话:0375-2657757

电子邮箱:pdsukyc02@126.com

 

科研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2021年9月27日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