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8-16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点击量: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单位:

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学校精准施策、迅速行动,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刻,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科学有效做好我校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统筹协调,深入开展好“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全校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好“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把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潜心挖掘先进典型,提升宣传意识,强化宣传手段,把主题教育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活动有效结合,加强对广大师生的教育引导和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使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工作成为最厚重的思政大课和最鲜活的爱国主义教材,凝聚师生奋进力量,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思想基础,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二、做好教育宣传,弘扬时代旋律,用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经验做法、精神品质诠释正能量。进一步做好学校疫情防控的宣传引导,深入挖掘和宣传广大师生在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选树身边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引领作用,积极主动发声,及时宣传报道,开展有特色、有温度、有意义的宣传教育,传播正能量。

典型案例征集的主要内容有:一是深刻解读省委、市委等上级部门以及学校在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文件精神和决策部署,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宣传和普及科学防控知识等,引领广大师生学习政策文件、领会精神实质,掌握防疫知识,坚定必胜信念。积极组织师生开展线上讨论,撰写心得体会,进一步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有效地做好防控宣传和舆情引导工作。二是挖掘在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工作中,团结带领广大师生采取有效措施,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以及涌现出冲锋在前、担当作为、迎难而上的先进个人和工作中的生动感人事迹和正能量故事等。三是总结宣传如何用好抗疫题材,抓好学生思想引领,在留校学生、参加实习实训学生、在家学生等日常管理工作中采取得力措施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四是及时总结宣传汛情后学校采取的防汛救灾举措、受灾学生相关帮扶救助政策等,以及学校在灾后重建、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及进展成效、秋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等成熟经验和创新做法。五是着力挖掘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开展开学第一课、开学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开学后学生军训等工作的具体方法和措施。积极通过教育正能量宣传,引导广大师生坚定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三、加强舆情引导,增强宣传实效,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凝聚铸魂育人的强大力量。把好宣传舆论关,切实加大抗击疫情工作的新闻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传统和现代化传媒手段,创新宣传形式,通过学校新闻网站、校报、广播、微信、微博、短视频等融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学校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与安排,引导全校师生正确认识和防控疫情,增强防范意识、掌握防护知识;借助国家级、省市级社会媒体,多渠道、全方位、大力度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同时利用好学校微信群、QQ群、LED显示屏、宣传栏(条幅)等及时宣传学习典型人物事迹,生动讲好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的先进故事,教职工生灾后重建、防控疫情的感人故事,青年学子勇担责任、志愿服务的青春故事,积极践行“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共同营造打赢疫情防控战的良好舆论环境。

四、按照相关工作要求,积极做好先进事迹报送。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凝练在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优秀经验、创新做法和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提供的先进典型事例和具体事迹须生动反映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情况,有故事、有细节、有特色,事例、事迹素材需经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把关后,报送至党委宣传部邮箱:pdsuxcb@126.com,联系人:田晓菡,联系电话:0375-2657625。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