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许青云同志在老干部情况通报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05-03-09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许青云 点击量:

许青云同志在老干部情况通报会上的讲话

(2005年3月9日)

各位领导,各位老同志:

刚才,效民同志通报了新班子组建及分工情况,祯中同志通报了今年工作部署,今后,这样形式的通报会,党委已研究,要形成制度,凡有大事,有重要工作,重要决策都要向老干部通报,充分征求意见,尊敬、尊重老同志意见,发挥老干部的智囊作用、导航作用、促进作用、稳定作用,把学院的事情办得更好。下面我根据党委行政研究意见,讲以下两个问题。

一、新班子依法、科学民主治校理念

一要尊重历史,尊重前任。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作为过程而存在,而过程又是分阶段的,今天由昨天发展而来,而今天又决定着明天、后天的走向。平顶山学院前身平顶山师专建校二十多年来,历届学校领导班子和广大教职工为平顶山师专的发展建设和平顶山学院的组建都做出了重要贡献,理所当然是平顶山学院的功臣。我们要尊敬他们,他们的功绩永载平顶山学院史册。我们新班子要接过这个接力棒,发扬平顶山学院团结、拼博、务实、创新、奉献的优良传统,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停顿、不改变、不松劲,在现在发展的基础上继续把平顶山学院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二要稳定政策,稳定队伍,稳定思想,稳定情绪,保持工作的连续性。这次学院领导班子调整交流幅度比较大,这是省委干部制度改革的客观要求,走与留都是工作需要,组织决定。我们要顾大局,守纪律、讲政治、讲正气、讲团结,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组织,眼界要宽广一些,胸怀要宽阔一些,不赌气,不乱发议论,不怨天尤人;要正反两方意见都要听,处理好部门之间、同志之间、上下左右之间的关系,排除个人、单位利益,搞好内外协调,多动脑,多研究,多总结,共同致力于学院的事业发展。这里申明:学院现有内部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不变,待市编委对学院内设机构审批后再行完善,人事不调整,政策不改变,待遇不降低,做到人心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加快专科向本科转型过渡,为早日把学院定成合格本科院校而不懈努力!

三要尊重地方,服务地方,心无旁骛,尽心竭力为平顶山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服好务,这就是我们学院的基本定位。平顶山学院是平顶山市政府举办的学院,是平顶山480多万人民的学院,学院的立足点就是为平顶山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服务。要增强服务服从意识,要为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广大师生员工服务。增强服从服务意识就必须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做到权大不忘责任重,位尊不移公仆心,在服务中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要淡化学院规格,淡化个人职级,不刻意追求,不攀比高低,要胸怀大局,注重事业,淡泊名利,紧紧依靠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法律民主监督,紧紧依靠市直各部门、各县区(市)的大力支持,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工的努力,为实现二次创业,打造经济强市,率先实现小康社会目标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和知识贡献。

四要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人为本就是要以人为中心,突出人的发展。人是教育的中心,也是教育的目的;人是教育的出发点,也是教育的归宿;人是教育的基础,也是教育的根本。一切教育都必须以人为本,这是现代教育的基本价值。教育要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这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要围绕育人目标,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教学工作要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为重点。教育是核心,管理是保证,服务是拓展。要以学生成才为中心,整合学校教育资源,建立起帮助学生成长,解决学生困难,方便学生办事,维护学生权益的服务体系,真正做到关心学生困难,关爱学生进步,关注学生就业,让每一位学生受到民主平等的对待,让每一位学生同在蓝天下健康成长。办学要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教育质量的高低乃至教育事业的成败,从根本上讲,都取决于教师队伍的素质。我们必须全心全意依靠教师队伍,坚定不移地建设好这支队伍。在新形势下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倡导尊师重教的风尚,同时要继续提高教师的待遇和社会地位,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采取超常规措施培养高层次人才,加大吸引优秀人才、引进智力资源的步伐,营造有利于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用人环境。要切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健全和完善以“奖、贷、助、补、减”为主的救助机制。积极推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开展,争取近期第一批贷款发放到困难学生手中。要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继续实施“一把手工程”,带着深厚的感情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力争今年我院毕业生就业率高于去年水平,达到全省平均水平。要始终把安全稳定放在重要位置。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学校不稳定,社会就不稳定。我们一定要抓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时时刻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健全制度,明确责任,严密防范,切实做好反传销、反邪教工作,确保学院不出事,更不能出大事,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让家长学生放心,让社会放心让党和政府放心。

五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把听取群众意见经常化、制度化,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的根本路线。要胸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记,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民之所欲,天必从之;为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要始终坚持服务师生员工,及时了解他们所思所盼,所忧所乐,既要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紧紧依靠他们推进学院改革和发展,又要关心师生员工,包括离退人员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为他们排忧解难。要以让群众满意高兴和拥护来树立领导班子的威信,以把群众积极性调动起来并合理发挥出来,来体现我们的本事,以把听取群众意见经常化、制度化作为工作日程中的正常安排,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始终。要用自己的两只耳朵听取两方面的意见,不偏听偏信;用自己的两只眼睛经常换个视角看问题,不能总是“一目了然”;根据自己所听所见,用大脑来思考,形成自已的主见,不能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也不能对同一件事情,今天是这个意见,明天是那个意见,不然,就会形成谁说得快、说得勤谁就有理,而那些只干不说或不会说、不会跑的人就无理的不良局面。

六要始终保持清正廉洁。高等教育作为一种特殊的资源,在当前供需不平衡的大背景下,如果把握不好,就容易产生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这就要求我们高度重视学校的反腐倡廉工作。要认真贯彻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重、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党风党纪教育,常修为民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针对学院特点制定相关的规定和制度。要紧紧抓住招生、收费、基建、大宗物资采购、后勤服务等关键部位和环节,形成监督干部正确行使权力、防止滥用权力的有效机制。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完善领导干部谈话制度和回复组织函询制度。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进一步推行党务、校务公开,充分发挥职代会、教代会的参与和监督作用,健全党内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的制度,增强监督工作的有效性。

七要增强班子的团结与活力。团结问题至关重要。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新的生产力,团结也出干部。领导班子要始终高举团结的旗帜,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的团结,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做到“注重事业,淡泊名利,心胸坦荡,平等待人,彼此尊重,加强沟通,遵章守纪,接受监督”。—是要处理好班长与成员的关系,坚持集体领导。二是要搞五湖四海,不要搞小圈子。我们要提倡“四个人人’’和“四个不争”。“四个人人即:人人都有长处,要相互学习;人人都有缺点,要相互体谅;人人都有困难,要相互帮助;人人都有个性,要相互尊重。“四个不争”即:不争核心,不争权力,不争待遇,不争荣誉。无私则正,无欲则刚,无争则善。要做到在合作共事中增进了解,在相互帮助中搞好团结。在搞好领导班子团结的同时,还要团结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保护好、发挥好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建设合格的平顶山学院而不懈努力。

八要坚持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要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推进学院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立足平顶山,面向河南,为平顶山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进步服务。一是要增强紧迫感,切实做到想干事,密切关注发展大势,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到暂时落后时正视差距,坚定信心,奋起直追;遇到困难时,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开拓进取,永不懈怠,永不停步。二是要有改革创新勇气,切实做到敢干事。改革有阻力,创新有风险,但不改革创新,就不会有新发展、新局面。要坚持思想再解放一些,胆子再大一些,步子再快一些,不断加快改革创新的步伐。三是要善于发现和利用机遇,切实做到会干事。机遇具有偶然性,但偶然性背后又有必然性,应善于在事物的变化中捕捉发展机遇,千方百计用好机遇,创造条件加快发展,办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四是要适应发展需要,切实做到干成事。形势在发展,改革在深化,应把解放思想作为永恒主题,自觉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主观与客观相符合,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创出特色,创出质量,创出水平。

二、尊重关心老干部,充分发挥老干部作用

老干部、老同志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功臣,你们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了一辈子,奉献了一辈子,劳累了一辈子,你们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以后,第一位任务就是保持身心健康,做到安度晚年,颐养天年,延年益寿。我们说关心爱护老干部、老同志,首先应该体现在这里,我们说在老干部工作中体现了以人为本,首先也应该体现在这里。同时,要充分尊重老同志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历史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尊重你们希望继续为党和人民事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的真诚愿望,鼓励和支持老同志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基础上,把社会要求和本人志趣结合起来,继续运用自己的经验智慧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新贡献。

老干部工作是党的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按照加强领导、落实政策、搞好服务的要求,把老干部工作搞好。

一是要加强领导。我们党历来重视老干部工作,一方面,我们党的工作是有传承性的,没有一代又一代老同志的英勇奋斗,不可能有我们现在的天下,也不可能有目前这样好的工作基础。要充分肯定老干部、老同志为革命、建设、改革做出的贡献,饮水不忘掘井人。另一方面,老同志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作用,能够使我们变得聪明一些,能够使我们有坚强的后盾,把工作搞得更好。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把它纳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亲自过问,摆上重要位置,作为大事来抓,认真研究和解决老干部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老干部工作做好、做扎实。

二是要落实政策。我们党从党的历史条件和我国情出发,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老干部工作的政策和措施,明确了老干部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等,而且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又不断制定和出台新的政策。对于这些政策,我们不仅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而且要从我们的条件和实际情况出发,从优、从宽,给老同志创造一个安度晚年、发挥余热的条件。落实政策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保障,也是衡量老干部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尺。学院党委、行政这些年来是重视老干部工作的,我们见到的不少老同志对我反映,我院老干部工作做得是好的,希望各部门一如既往地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三是要发挥作用。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发挥老干部的作用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个重大原则。要从四个方面发挥作用。一是智囊作用。老前辈、老领导、老同志长期在学院工作,哪些事情怎样处理,哪些问题如何解决,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以给我们提意见、提建议。希望你们运用自己的经验和智慧,为推动全院发展出注意、想办法,发挥智囊的作用。二是导航作用。老前辈、老领导、老同志政治坚定,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利益、为党的事业奋斗了几十年,在坚持党性原则方面,在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方面,你们是一支重要的力量。要使我们在新时期的工作不出差错、不出问题、不迷失方向,你们要发挥导航的作用。三是促进作用。用你们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用你们的经验和行动来激励、鞭策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工作做得更好。四是稳定作用。希望老前辈、老领导、老同志利用自己崇高的威信和独特的优势,帮助党委、政府做好干部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总之,要重视发挥老前辈、老领导、老同志的智囊作用、导航作用、促进作用、稳定作用。在这方面,特别是组织部门、老干部管理部门应该很好地研究,并采取—些有效措施,创造条件,继续发挥老同志的作用。

四是搞好服务。搞好服务是我们的职责。我们为老干部搞好服务,重要的是感情问题。从大的方面讲,老领导、老同志是我们党的财富,是财富就要非常爱护、非常珍惜。另一方面,老领导、老同志年纪大了,身体状况差了,在一定意义上说是一个弱势群体,应该得到组织的关怀。人都有老的时候,将心比心,现在我们满腔热情、诚心诚意地为老领导、老同志搞好服务,当我们年老的时候,也会有这样的心情和要求。所以我们应该周到细致地做好服务工作。“朝霞很灿烂,夕阳无限好。”我想谁都有朝霞,谁也都有晚霞,要使我们的朝霞更灿烂,固然需要有一个良好社会环境,但更多的是需要个人努力。人处于晚霞这个阶段,怎样使晚霞无限好,固然需要自身去调理、去适应年老以后的环境,但我觉得更多的还是需要组织、社会、家庭的关爱和帮助。因为力所不及,困难比较多,不可能像处于朝霞阶段的年轻人那样主要靠个人奋斗。搞好服务关键是要从四个方面来落实:一是政治上要多关心。老同志工作了一辈子,现在仍然很关心国家大事,很关心党的事业,让他们离开政治工作的第一线,思想上会很不适应、很不习惯。我们要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重大的工作部署、重要的情况及时向老前辈、老同志通报。二是思想上多关注。老同志革命、工作在不同的时期,处在特定的社会环境和家庭环境之下,有特定的思想活动规律。我们要注意,研究老同志的思想规律,关注老同志的思想变化。老同志都是我们的老领导、老前辈,.做他们的思想工作要用特定的方法,,不能光讲大道理,而要认认真真地帮助他们解除思想上的顾虑和困惑,这才是最重要的。三是生活上多关照。现在社会发展很快,年轻人有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年轻干部有年轻干部的工作方式,老同志在几十年的工作生活中形成了一定的规律、习惯,要适应目前这种社会环境,、生活环境的确会有一个过程;组织上应该多关照、体谅、照顾老同志的生活困难。四是要身体上多关爱。年老体弱、疾病困扰,这是老同志谁也免不了的。所以组织上特别是做老干部工作的同志,要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关爱老领导、老干部。很可能在服务过程中,老同志会发点脾气,但我们要像理解、宽容自已的父母一样,耐心、细心地搞好服务。

总之,做好老干部工作对社会有利,对人民有利,也有利于老干部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因此,我们希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组织部门和做老干部工作的同志,要像关心自己的父母一样,关心照顾老干部。同时引导我们的老前辈、老领导也要像关爱自己的子女一样,关爱在工作岗位的同志,关爱下一辈的同志。我们衷心地希望各位老前辈、老领导,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要坚定政治立场,保持道德风范、发扬优良传统,做到与俱进,为建设富有地方性、多学科性、教学性特色大学,培养合格建设人才,为我市实施“二次创业,打造经济强市,建设平安鹰城”而努力奋斗!

最后,衷心祝愿老前辈、老领导、老同志健康长寿,身心愉快!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