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党委书记许青云在学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日期:2005-03-22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xqy 点击量:

党委书记许青云在学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2005年3月17日

一、要从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学生工作的重要性。

一是加强学生工作,是学校全面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更好地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逐步实现依法治校的需要。二是加强学生工作,是高等学校实践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促进学生成才的需要。三是学生工作是学校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生工作效果事关党的教育方针在我校的贯彻落实,事关我校人才培养的质量,从而也事关学校生存与发展,需要我们以更加负责的态度、更高的热情、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抓紧抓好。

二、我院学生工作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学校确立的人才培养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学生成才为目标,以教育教学为渠道,培养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为此,我校学生工作的基本原则是:

一是坚持德育为首。大学理所当然地要遵循道德准则,负载道德理想,培养学生的道德人格。忘了人的灵魂,教育也就失去了自己的灵魂。只有丰富提升学生的知识和技能,培养了他们的道德情操,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大学才能达到最高境界。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学生是学校的生命之源,学生的质量如何?不仅是学校的声誉问题,更关系到学校的生存和发展,同时也影响到每一位教职工切身利益。因此,无论是学校的整体工作,还是具体的学生管理工作,必须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思想,“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这一思想建立学生管理制度。在教育和管理过程中,既要加强教育和引导,更要注重学生的主体作用,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一切从学生的健康成长需要出发,重点培养。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加强学生学风建设的问题,无论在教学还是管理中,要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各系处要着重研究如何围绕人才培养为目标,进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改革以及教学方式、教学手段的改革问题,进一步改善课堂教学质量,提高课堂教学吸引力;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人师表,努力以自身学术水平和人格风范影响学生;辅导员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纪律约束,使学生重视课堂学习,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尽快使我院学生学风状况明显好转。

三是坚持分级管理。学校将进一步加快校内管理体制改革,适当下放管理权限给教学系,建立二级管理体制,一要加强学生工作机构建设,强化其组织协调功能,理顺学生系统各个部门和各个层次的职责权限关系,建立责任制,做到责权利相统一。二要适当放权,充分发挥教学系的作用。教学系要从教学实体向办学实体转变。教学系是学生工作基本责任单位,对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就业安全负责。学校要求学生教育管理过程重心下移,结果管理重心上移。各教学系党政一把手是学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尽快适应这一变化的要求。三是要坚持全员育人。要从制度上着手进一步完善育人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学生工作体制,各教学系党政主要负责人要负起为学生全面发展的主要责任,要充分发挥教职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和学生“三自”活动的作用,大力推进师生共建活动和其他活动,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人人为师,事事有人”的良好教育风尚。

三、对大学生的几点要求和希望

你们是家长的骄傲,是学校的希望,是祖国的明天,希望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做人。

一是志存高远。理想和信念是人生的精神支柱,有崇高理想的人,才有可能成为高尚的人。对于一只没有帆的船任何方向的风都是逆风,同学们血气方刚,风华正茂,要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号召,拓宽视野,把实现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统一起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立大志,想大事,勇敢承担起建设祖国的历史重任,为祖国的繁荣和民族振兴不懈奋斗。同时,要从一点一滴做起,脚踏实地,直面困难,勇于挑战,努力拼搏,把自己培养成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建设者,培养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栋梁之材,培养成为推动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的中流砥柱。

二是要学会学习。知识经济时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学习是每个人终生的任务。没有与时俱进的学习精神,没有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没有渊博的知识和高超的技能,注定要被时代淘汰;不学无术的人在任何社会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成为人才,在当今时代更难有立足之地。希望同学们要树立现代学习观,端正学习态度,刻苦学习,勤奋钻研。同时不仅要重视系统化知识的获取,而且要学会掌握知识的手段,大学课程结构特点是层次性、多样性、综合性很强,教学形式丰富多彩,同学们不仅要深入学习本学科、本专业知识,而且要广泛涉猎到其他领域,理工科学生要加强人文学科的学习,文科学生要加强科学素质修养,做一个既学有所长,又见识广博的人。大学强调独立学习,要学会科学分配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学会怎样读书,学会积累、整理分析资料,学会利用图书馆、利用信息化学习工具,不断获取知识,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在以后人生岁月中,担当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光荣而艰巨的使命。

三是学会做事。现代社会,每个人不仅要有专业知识,更应该具备应用专业知识的能力。学会做事,要求同学们不仅有考场回答试题的理论分析能力,还应具备将理论运用于实践的能力;学会做事,不仅要具备毕业后从事专业工作的能力,而且应该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学会做事,还要求我们培养协作能力、交际能力和管理能力。作为大学校园中新的一员,你们要积极主动地适应并融入到大学环境中去。在日常生活中要尊敬师长,团结同学,遵纪守法,明礼诚信。诚信乃为人之根基,唯有讲诚信的人,才能做出诚信的事来;也只有讲诚信的人,才能做到实事求是,才能很好地去追求科学、探索真理。要正确认识自己,认识别人,学会与他人合作,学会共同生活,并为实现共同的目标而努力,要从以自我为中心向以“集体”为中心转变,关怀他人,关注社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由于我院西校区基础设施不完善,要增强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严格遵守校纪校规。

四是学会做人。学会做人就是要使个人品德素质日臻完善。高尚的品德是一个人一生事业的基础,在大学三四年里应该解决如何做人及做一个什么样的人的问题,应该懂得做人的标准,具备做人最起码的品质。希望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陶冶思想情操,净化自身心灵,完善个人品德,做一个诚实守信、胸襟博大、独立自尊、道德高尚的人。

同学们:你们成长在一个生机勃勃、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你们是21世纪的主人,是祖国的栋梁,你们肩负着建设繁荣富强、统一国家的历史重任,任重而道远。

希望你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刻苦学习,成为理想远大、热爱祖国的人,成为追求真理、勇于创新的人,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