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追梦•领航”: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日期:2020-11-18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田晓菡 王溪若 点击量:

 11月14日上午8点,“追梦•领航”思政课在图书馆409教室准时开讲。校长苏晓红教授作为此次课程主讲人,以《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题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课程现场(摄影/何伟涛)

 苏晓红教授的讲授分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的基本经济制度”“见证市场经济的奇迹”“市场经济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方面。她指出,今年是上海浦东新区开发开放30周年,30年来浦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历史性的变化要归功于改革开放,而中国改革开放的目的就是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她通过生动详实的事例,让同学们体会到了自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体制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苏晓红教授强调,中央高度重视市场经济体制,2019年十九届四中全会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列为基本经济制度;2020年10月26日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就是“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

苏晓红教授授课(摄影/常慧芸)

 在讲到“市场经济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苏晓红教授指出,市场经济是利益经济、交换经济、竞争经济、平等经济、自主经济、法治经济、开放经济,这体现了利人利己、诚信、竞争、平等、自由、法治、开放的市场经济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脉相承的。最后,苏晓红教授希望同学们进一步提升对市场经济的认识和了解,让市场经济的精神自然融入到今后的日常生活和行为习惯中,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不断完善自己、增强实力。

课程现场(摄影/常慧芸)

 课堂上同学们踊跃回答问题,课堂气氛融洽。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堂收获良多的思政课,苏校长通过丰富的教学案例,把市场经济专业知识讲得深入、透彻,引发了我们对市场经济精神的思考,明确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