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百年潮起读党史 砥砺奋进新征程——我校组织开展“2021年春季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1-03-13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李子瑾 点击量:

 3月12日下午16点,我校在中心会议室组织开展“2021年春季开学第一课”,党委书记华小鹏作了题为《百年潮起读党史 砥砺奋进新征程》的报告,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全体辅导员及学生代表300余人在现场听课,同时开设线上直播分会场,全校师生通过线上方式进行了学习,活动由党委副书记田建伟主持。

活动现场(摄影/陈留彪)

 华小鹏分别围绕为什么学习党史、正确认识和把握党史的科学内涵、党史留给我们的启示三个方面进行讲授。

党委书记华小鹏授课(摄影/陈留彪)

 在讲解为什么学习党史时,华小鹏指出,首先,学党史是汲取历史经验教训的必然选择,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马克思主义政党早就有注重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指导革命运动的政治优势,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重要意义。其次,学党史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必然选择。如何应对百年未有大变局,如何把握大变局中的机遇,应对大变局中的风险,百年党史给我们展现了丰富的智慧与力量。第三,学党史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然选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

党委书记华小鹏授课(摄影/陈留彪)

 在讲解正确认识和把握党史的科学内涵时,华小鹏强调,要坚持正确看待党的历史的观点。他指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要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抓住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两大历史任务而进行不懈奋斗的百年历史主题主线,深刻认识和理解党的历史的基本内涵。要认识到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不懈奋斗史”是我们党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理论创新史”是我们党史发展的灵魂和精髓,“自身建设史”是党的历史的红线,是党史发展的基础和关键。要做到坚决同历史虚无主义和歪曲党的历史的现象作斗争,时刻对历史虚无主义保持高度的警惕,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以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待党的历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防微杜渐,以正确的历史观廓清思想迷雾。

 在讲解中国共产党党史给我们的启示时,华小鹏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坚持初心和使命,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坚持实事求是,才能做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并在实践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还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处理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在党的历史上,民主集中制在党勇于自我革命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必须坚持和发扬好这个优良作风。

 最后,华书记寄语全校师生要立足新起点、新征程,以史为鉴、以史为师,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历史使命,蹄疾步稳实现磅礴、绚丽的中国梦,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赞歌。

党委副书记田建伟作总结讲话(摄影/常钰河)

 田建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华书记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既有理论的高度,又通俗易懂,对全校师生的党史学习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他对大家学习党史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在“学”上下精力,努力学习中国共产党奋斗百年的光辉历史、伟大精神、奋斗历程及伟大成就等内容,精准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本质,通过加强学习,砥砺品格,切实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希望在“悟”上下功夫,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及实践力量,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从而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三是希望在“行”上见真章,做到学以致用,真正将“小我”融入“大我”,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实践成效。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