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徐强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21-04-06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王乃胜 点击量:

 4月1日下午,应文学院邀请,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徐强教授在图书馆L311教室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留意•会意•创意——创意写作的素养和进路”的学术讲座。文学院专业教师、各专业200多名学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孙振杰主持。

报告会现场(摄影/王乃胜)

 徐强教授从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特点谈起,结合大量文学轶事,指出写作不仅是指课程知识,更是一种技艺。文学专业的学生要具备“勤写”“能讲”“善于编辑整理”这三种能力。徐强教授认为,写作是一种综合性、实践性和创造性活动,创意写作的素养要做到“三意”:一是“留意”,要具有好奇心,留心日常生活中的人和事,以及生动活泼的语言;二是“会意”,要善于体悟别人,提升自己的共情能力,阅读作品不要仅停留于故事,还要思考语言背后所隐藏的作者情愫和人物命运;三是“创意”,要积极发挥奇思异想,主动提升读写和编辑能力,建立积极的语感。“三意”结合,才能在写作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徐强教授讲学(摄影/王乃胜)

 徐强教授在讲座中还介绍了东北师范大学本科创意写作人才培养的工作,对硕士研究生招生方面的相关信息也做了分享。讲座内容丰富,语言生动,富有感召力和启发性,赢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

 徐强教授现任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创意写作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写作学会理事。他长期从事新文学文献整理与研究工作,有《汪曾祺年谱》《小说与电影中的叙事》《故事与话语》《叙事学》等著译作品十余种,主编有人民文学出版社新版《汪曾祺全集》散文、诗歌、杂著三卷。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