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向我校捐赠《河南历代方志集成》系列丛书

发布日期:2021-06-18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刘宗凯 点击量:

6月17日上午,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捐赠平顶山学院《河南历代方志集成》系列丛书仪式在图书馆演播厅举行。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综合处处长魏小龙、地情资料信息处处长王卫明,平顶山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许晓鹏,副主任孙洪涛,我校党委书记华小鹏、副校长张久铭,图书馆班子成员,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部分专家及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捐赠活动。捐赠仪式由张久铭主持。

活动现场(摄影/陈留彪)

管仁富在讲话中指出,《河南历代方志集成》是由河南省委省政府批准、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持实施的大型文化项目,是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繁荣文化事业重要论述的生动体现,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最大的旧志出版工程,也是在推动中原文化研究中形成中原特色、中原根脉、中原气派新高度的具体实践。他介绍到,《河南历代方志集成》以现行河南行政区划为边界,分省志卷和18个省辖(管)市卷,汇编影印了现存上启明永乐十一年(1413年)、下至新中国成立(1949年)五百余年间河南历代综合性方志共586种,内容涵盖这一时期河南自然、社会、人文、经济的发展变迁,是迄今为止研究河南最真实、权威的文献史料集成。

管仁富讲话(摄影/陈留彪)

华小鹏代表全校师生向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一行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华小鹏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区域文化的研究、传承与创新,先后组织举办了“墨子文化发展论坛”“中国观音文化研讨会”等国际、全国性的学术研讨会20余次,出版专著30余部,拍摄完成200余部地方文化专题片,在墨学文化、三苏文化、观音文化、陶瓷文化等地域文化研究上取得了较大成绩。《河南历代方志集成》是中原文化的珍贵宝藏,具有重要的文献史料价值与学术研究价值,入藏我校图书馆,将进一步充实丰富我校图书馆藏,也必将对学校开展地域文化研究,挖掘、传承和创新中原文化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学校将依托自身学科专业优势,积极开展相关学术研究,深入挖掘中原历史文化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为讲好河南故事,打造河南文化高地,展现中原文化魅力做出更大的贡献。

华小鹏致辞(摄影/陈留彪)

在热烈的掌声中,管仁富等为平顶山学院捐赠了《河南历代方志集成》一套共19卷566册;华小鹏为管仁富颁发了捐赠证书。

捐赠《河南历代方志集成》(摄影/陈留彪)

颁发捐赠证书(摄影/陈留彪)

据悉,《河南历代方志集成》遵循“旧志如旧”原则,所收底本来自国家图书馆、天津图书馆、河南省档案馆等国内29家档案馆、图书馆及日本内阁文库、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等多家海外藏馆,多为善本、孤本及珍稀稿本、抄本。尤其是河南省档案馆提供的民国《河南通志稿》13万页的珍贵档案史料,属首次影印公开,内容不仅包含舆地志、经政志、矿产志等20余种分志,还兼及河南各县采访稿、概况调查、古迹资料等,堪称研究近代河南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的百科全书。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