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写在陶瓷上的百年记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陶瓷雕塑展”在上海梅国建陶瓷艺术馆举行

发布日期:2021-07-02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杨孟丽 点击量:

7月1日上午,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讴歌党的丰功伟绩,由平顶山学院、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共同主办的“写在陶瓷上的百年记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陶瓷雕塑展”在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文化艺术中心梅国建陶瓷艺术馆开幕。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主任王玺昌,浦东新区曹路镇党委宣传部部长汤乃慧、浦东新区金海文化艺术中心馆长周建义,平顶山学院党委副书记田建伟,副校长程永华,以及陶瓷学院相关负责同志等参加展览开幕仪式。活动现场由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副主任毕震均主持。

展览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以“写在陶瓷上的红色记忆”为题,坚持以史串瓷,以瓷叙史,共分“峥嵘岁月、创业年代、沧桑巨变、伟人记忆”四个篇章。展览以独特的艺术创造突出体现百年党史中的英雄事迹和精神谱系。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为讴歌红船精神而创作的“启航”;为纪念伟大抗战精神而创作的英雄形象;为致敬伟大领袖而创作的“毛主席像”;为展现人民艰苦创业、无私奉献而创作的“战天斗地”;还有为反映新时期新面貌而创作的“少先队员”“香港回归纪念瓶”等;以及为歌颂新时代而创作的“不忘初心”“中国梦”等主题雕塑。展出作品来自不同时代、不同窑口,既有陶瓷艺术大师佳作,又有民间艺术家收藏作品,也有平顶山学院陶瓷学院师生为迎接党的百岁生日创作的新品,共计300余件(套)。

展览现场

王玺昌在致辞中表示,“写在陶瓷上的百年记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陶瓷雕塑展”是2021年浦东文化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展览围绕红色主题,以红色文化为主线,充分彰显时代特征、年度特点和区域文化特色,展览将进一步丰富上海市民的文化生活,为推进浦东文艺事业的发展繁荣,进一步打造浦东文化品牌,提高浦东文化软实力助力添翼。他同时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平顶山学院的合作,推进中原文化与海派文化的交流。

王玺昌致辞

田建伟在致辞时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共同举办“写在陶瓷上的百年记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陶瓷雕塑展”,以瓷为笔,全方位书写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百折不挠、不断走向辉煌的历史,这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礼赞,也是对新时代国家繁荣富强的讴歌,相信展览将为上海市民带来一场红色的视觉盛宴。田建伟指出,长期以来,上海市浦东新区艺术指导中心重视传承弘扬中国陶瓷文化,对平顶山学院陶瓷学院陶瓷专业发展、人才培养和文化交流给予了大力支持,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进中国陶瓷文化事业发展繁荣。

田建伟致辞

开幕式最后,程永华宣布展览开幕。

程永华宣布展览开幕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上海市民、各地游客共同参观了“写在陶瓷上的百年记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陶瓷雕塑展”。据悉,本次展览持续至8月30日。展览期间,将同时举办平顶山学院大学生陶瓷创业集市和上海市民公益陶瓷体验活动,让更多的上海市民接触陶瓷,感受陶瓷的神奇魅力。

与会领导参观展览

市民、游客参观展览

50年代作品《抢收》

60年代作品《上夜校》《农村医生》《铁姑娘》

80年代作品《教师节纪念烛台》

我校师生作品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