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党委书记华小鹏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发布日期:2021-09-30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李想 点击量:

9月30日上午,党委书记华小鹏在办公楼三楼视频会议室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校领导苏晓红、袁桂娥、田建伟、张久铭、张高峰、李波、程永华、于长立、侯延民及党务部门负责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摄影/王卓菲)

中心组成员分别学习了《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河南省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建设专项工作2021年工作要点》《河南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汇聚一流创新人才加快建设人才强省的若干举措》《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

华小鹏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教育部党组确定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年”,我们要把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同时,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从学校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来审视高质量的人才引进工作,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师资基础。

华小鹏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是新时代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的重要举措,我们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上全力保障。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要全面准确完整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着力在政治引导、学理阐释和价值塑造上下功夫,提升教学实效,切实发挥好铸魂育人的主渠道作用,打造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

华小鹏就贯彻落实会议内容和开展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推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立足教育教学,把准学科定位,以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为抓手,打造思政金课,增强思政教育的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历史厚度、现实温度,提升教学实效。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鲜活实践,找准切入点、聚焦点、结合点,树牢“马院姓马 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永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最鲜亮底色。

二是要突出抓好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要将政治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强化教师政治意识和品质修养,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健全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体制,压实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责任,切实增强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强化师德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学校教师理想信念教育,抓紧抓实师德师风建设。

三是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中央和省委关于人才工作的方针政策,推动我校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引育并举,一来要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吸引人才,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二来要鼓励中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进一步优化政策支持。我们要举全校之力,以“十四五”学校硕士点建设规划为牵引,汇聚各方英才,切实做好做实学校人才引进工作,抢抓学校发展机遇期,打造群英荟萃的人才高地,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