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中国艺术研究院邱春林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21-10-29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徐丽敏 点击量:

10月29日上午,我校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紫砂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邱春林教授,在中心会议室做题为“百年初心与工艺美术发展历程”的学术讲座。陶瓷学院全体教师及300余名学生参与此次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田建伟教授主持。

讲座现场(摄影/陈留彪)

邱春林教授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手工艺”“过渡时期的工艺美术”“大工业化时期的工艺美术”“经济体制改革和转型升级中的工艺美术”“‘十四五’期间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发展”等五个方面回顾中国工艺美术百年史,又从中外工艺美术比较的角度讲解了中国工艺美术对传统的坚持和西方工艺美术对现代的追求。此次讲座使我校师生感受到了中国近百年来工艺美术的魅力,开拓了视野,增强了研究和学习的积极性与自信心。

邱春林教授作报告(摄影/陈留彪)

下午,邱春林教授与陶瓷学院部分专业教师及体育学院和音乐学院相关陶瓷延伸研究的教师,在艺术类A118会议室进行了“鲁山段店窑非遗项目传承与创新”的指导交流会。刘晓明等7名教师分别对自己研究的鲁山银花釉瓷、鲁山天目釉瓷、柳斗纹瓷、白底黑花、孔雀蓝釉瓷、炻器陶瓷、鲁山花瓷窑系研究以及即将出版的《<中国古代陶瓷球>——源于中国的“高尔夫”研究》一书等非遗科研项目进行逐一汇报阐述。邱春林教授对老师们的研究成果给予充分的肯定和指导,希望陶瓷学院师生以研究非遗文化传承为契机,深入挖掘当地陶瓷文化与其应用研究,为推进“教、学、研、创、转”一体化学科专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举行指导交流会(摄影/吴鸿昌)

会后,邱春林教授一行参观了陶瓷创作实训工厂、烧制实验室、河南省鲁山花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陶瓷工艺技术陈列馆等。


参观考察(摄影/王卓菲)

邱春林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研究生院设计系主任,紫砂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评审组召集人,教育部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文化和旅游部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国家艺术基金专家评审组工艺美术专家组组长。他参与一系列国家级非遗保护相关政策的制定,参与联合国人类非遗中国送审项目的遴选,完成文化科技司“工艺美术国家文化提升计划咨询”课题,负责并完成全国社科规划艺术学国家重点课题《当代中国社会变迁与传统手工技艺的保护与发展》《城镇化进程中民族传统美术的发展现状》以及国家博士后科学基金课题等。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