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河南省社科规划办专家组来我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02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王亚珂 点击量:

10月28日,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组织省内知名专家一行6人来我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现场座谈交流和专题报告等形式,为我校教师开展人文社科研究课题申报专题辅导。

举办现场座谈会(摄影/李子瑾)

现场座谈会在图书馆608会议室召开,党委副书记袁桂娥、田建伟,副校长张久铭,各文科学院、相关负责单位负责人,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和博士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副校长张久铭主持。

党委副书记袁桂娥致欢迎辞。她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对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她指出,此次实践活动是贯彻《省委宣传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方案》要求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生动体现,对于提升我校人文社科研究质量和相关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校高度重视人文社会学科发展,人文社科研究工作有良好的基础。“十四五”期间,学校社会科学研究将紧密联系结合国家社会当前需求,继续树牢应用研究导向,服务区域重大战略和产业需求,以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和服务能力为核心,聚焦中原陶瓷、民族传统体育、雅乐、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领域,显著提升支撑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能力,将我校打造成为区域相关产业领域先进技术创新、转移与转化的重要基地、区域优秀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基地。

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办主任侯红路在讲话中指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学史力行的重要抓手,省社科规划办围绕“办理民生实事”工作任务,采取线上调研与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深入高校,为社科工作解疑释惑,坚持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结合工作实际,他对平顶山学院社科研究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大局。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最根本的任务是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作为社科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责任,聚焦中央省委的重大战略部署,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研究,努力多出有理论深度、有实践创新、有社会价值的研究成果,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二是要坚持实践,促进成果转化。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践,深入基层一线,结合实际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提出有价值的应用对策与科学建议。三是要夯实理论,打造研究高地。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确保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确保党对社科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守好社科工作阵地。

举行专题辅导报告会(摄影/郝心怡)

座谈会结束后,在图书馆演播厅举行了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专题辅导报告会。专家结合自身申报经验及评审经历,围绕人文社科项目申报政策、技术审查、申报体会三个方面,从“为什么申报”“项目申报如何与个人学术研究结合”“如何申报”入手,深入剖析了项目申报的意义与价值,阐释了申报书撰写中如何把握好选题与论证等关键点,讲解了不同种类项目申报的侧重点与填报技巧。

省社科规划办专家组一行还实地调研走访了新媒体中心、鲁山花瓷馆、陶瓷工场等地,了解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基础和研究特色,并给予针对性指导与建议。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