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志伟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21-11-05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马哲哲 点击量:

11月3日晚,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我校客座教授刘志伟在图书馆511教室作题为《“博物君子”文化创造传统与“博物君子”文化创造时代重构》的学术报告,文学院相关负责人、专业教师,文学院2021级各专业及其他文史哲爱好者90余人参加了报告。报告由文学院院长孙振杰主持。

报告会现场(摄影/孙煜昊)

刘志伟教授的讲座从通解“博物君子”开始。他讲到,“博物君子”源于春秋时期晋平公对郑国子产的赞誉。《左传·昭公元年》记载,郑国子产去晋国探望晋平公之疾,解决了晋国太史都不了解的占卜问题,指出了晋平公生病不是因为惹恼天地神灵,而是自身耽于游乐、饮食不节、淫逸无节,因而损害身体、贻误国事。子产的博学,引得晋平公大加赞誉,说他是“博物君子也”。刘志伟指出,《左传》用了很多篇幅记载子产事迹,都是赞誉有加,可见子产是与管仲齐名的伟大思想家、政治家,又是事功垂教、“开物成务”的典范,两人称得上“两峰并峙,双水分流。”子产开创的“博物君子”文化传统,被后人继承,大加播扬,连孔子也要对他“当兄事之”。刘志伟表示,“博物君子”的文化传统对当代人文精神重建具有重大的启示意义,子产的君子四时“朝以听政、昼以访问、夕以修令、夜以安身”之说,以科学的天人合一之道警告世人,要按照自然节律做事,对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国家都是如此。刘志伟强调,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令人类文明出现了很多问题,人与人、国与国的心理距离不断拉大,人类知识的越来越专业化让人们无所适从,环境和气候变得越来越差,这种种问题都在警告我们应居安思危,从崇“德”明“道”、追求“不朽”的“博物君子”传统里寻找自我救赎的良方,重构当代人文精神,为人类找到正确的发展道路。刘志伟教授还现场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刘志伟教授作报告(摄影/孙煜昊)

刘志伟在报告中引经据典、条理清晰,用饱含深情的态度进行文本分析,令在场的同学们茅塞顿开,让大家接受了一次难忘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

刘志伟,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学科特聘教授,首届河南省社科名家获得者,郑州大学“中原历史文化”双一流学科“中原文化”学科方向带头人,文选与华夏文明研究院(筹)院长,河南省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文选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国际考古学暨历史语言学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学刊副主编。他著有《河南省社科名家 刘志伟卷》《“英雄”文化与魏晋文学》《汉魏六朝文史论衡》等著作多部,主编《子产文献集成》(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全10册)等大型类书多部。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