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景德镇陶瓷大学博士生导师詹嘉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日期:2021-12-21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王亚珂 王阳 梁翠玲 点击量:

12月17日,我校邀请景德镇陶瓷大学博士生导师詹嘉教授,指导陶瓷学科建设、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工作。

17日上午,詹嘉教授在2号教学楼2106教室作题为《中荷贸易的倩影——卡尔夫描绘的景德镇青花瓷》的专题讲座,陶瓷学院相关负责人、专业教师及160余名学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陶瓷学院党委副书记余保明主持。

讲座现场(摄影/李文明)

詹嘉教授以“17世纪中荷贸易的黄金期与荷兰静物画进入黄金期是否是巧合”这一问题作为引题,通过画作、数据、图片等资料,全方位地展示了景德镇青花瓷曾是中荷两国经济贸易、文化交往的特殊载体。詹嘉教授以缜密的学术思维,结合重要的史料与文献,抽丝剥茧,循序渐进,为大家揭示了两个黄金期相互重合的历史必然性,使在座的师生从微观与宏观的视角,了解了17世纪中荷两国的商贸概况和华瓷对西欧饮食文化的重要影响。

17日下午,詹嘉教授作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请辅导报告,并交流指导我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工作。辅导报告会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指导会分别在图书馆演播厅和L608会议室举行。各人文社科相关学院院长、科研副院长、教科办主任,各硕士学位授予建设点负责人、科研处全体人员及相关骨干教师分别参加本次系列活动。报告会和指导会由副校长于长立主持。

詹嘉教授首先在图书馆演播厅作题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策略》的辅导报告。他根据自身申报经验,围绕选题、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之处等申报书的每个模块逐一进行详细讲解,使老师们对申报书的结构有清晰的认识,掌握具体的撰写方法与技巧。在选题参考上,詹嘉教授结合河南人文特色和陶瓷文化,给出了针对性的选题建议,引导老师们结合自身研究,抓住热点问题,把握好方向。在申请书的评审上,他结合自己评审经历,从评审专家的角度,解读申请书的关键点、各部分内容的权重以及撰写的误区,帮助老师们了解如何让评审专家对自己的申报书感兴趣并给予认可,提高课题中标率。

报告会现场(摄影/李含笑)

詹嘉教授作报告(摄影/李含笑)

报告会结束后,在L608会议室举行了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指导会。詹嘉教授介绍了景德镇陶瓷大学在申报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工作中的经验,详细解读了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中的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发展、支撑条件等关键指标,并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意见。科研处和相关二级学院结合我校申硕工作过程中所关注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指导交流会现场(摄影/叶青青)

于长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申硕工作是学校“十四五”重点工作,各硕士学位授权点要高度重视,进一步统一思想,认真研读申硕点建设的基本条件,对标对表,细化落实工作方案,责任到人,落实到事;相关二级学院要统筹规划,协调好日常运行和申硕工作的关系,进一步增强申硕的决心和信心;要及时通报申硕建设指标完成情况,并向学校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

詹嘉,景德镇陶瓷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外陶瓷文化交流研究所所长,江西省文化名家,江西省文化厅陶瓷文明史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江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特约研究员,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优秀青年学者,清华大学优秀访问学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