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承办省法学会自贸区法治研究中心2021年会暨自贸区高质量发展法治保障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1-12-28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祁坤 点击量:

12月25日,由河南省法学会自贸区法治研究中心主办,我校政法学院承办的省法学会自贸区法治研究中心2021年会暨河南省自贸区高质量发展法治保障学术论坛在湖滨校区举行。商务部驻郑州办事处副特派员陈凯杰,河南省法学会自贸区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校党委书记华小鹏,海南大学副校长王崇敏,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石静霞,平顶山学院副校长于长立,省法学会、省商务厅制度创新处、法规处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会议由省法学会自贸区法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陈晓景主持。

会议现场(摄影/王卓菲)

副校长于长立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我校近年来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成效。

华小鹏作报告(摄影/王卓菲)

校党委书记、省法学会自贸区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华小鹏报告了研究中心2021年度工作。他表示,河南省法学会自贸区法治研究中心从2019年4月揭牌成立至今,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了扎实丰富的研究成果,短短两年时间已成为河南自贸区法治建设中的重要智库和平台。接下来,中心将以河南自贸区深化改革创新、打造新时代制度型开放高地、推动法治河南建设为主线,在自贸区建设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方面寻求新突破,在奋力开创现代化法治河南建设中贡献力量。

陈凯杰讲话(摄影/王卓菲)

陈凯杰代表商务部驻郑州特办对省法学会自贸区法治研究中心2021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自贸试验区从成立之初就肩负着全省对外贸易压力测试的任务,研究中心要立足河南自贸区,继续对标、聚焦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谈判及全球治理,积极主动参与自贸试验区法律服务建设上来,把自贸区探索形成的成果和经验向全省乃至全国进行宣传推广,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河南自贸区培养一批“又红又专”的、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法治化专门人才。

主题报告阶段,王崇敏教授以《海南自贸港多元化商事纠纷解决机制的实践与展望》为题,石静霞教授以《自贸区建设为契机,提高河南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题作了学术报告。

25日下午,政法学院院长张晓东主持研讨交流。省商务厅制度创新处处长张锋、省商务厅法规处副处长李玉卿、郑州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召龙、洛阳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现利、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郭宏教授、王国峰副教授、刘媛博士、中银(北京)律师事务所鲁少军律师、省高院自贸区法院敬丹、我校政法学院杜辉教授、刘建刚博士等专家学者围绕如何高水平建设河南自贸区和提供高质量法治保障等内容进行了座谈交流。

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加强了我校与商务部、省高院、省商务厅、省法学会、省内兄弟高校的联系和交流,展示了我校转型发展、开放办学的最新成果,为我校服务平顶山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乃至河南省自贸区建设将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