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平顶山学院2021年度新闻

发布日期:2022-01-10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党委宣传部 点击量: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2021年,学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学校组织收看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召开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动员暨宣讲报告会,平顶山市委书记张雷明、省委宣讲团成员葛晨光等先后来校宣讲全会精神。学校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内容,通过理论宣讲、专题报告、政策解读等形式,积极引导师生科学把握全会分析的新形势、新任务,认真领会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

2.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学校党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动员传达,迅速成立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在制度层面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扎实有序开展。“七一”百年庆典后,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及时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机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各环节,制定并下发《关于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意见》等文件,要求全体师生就“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汇聚全体师生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切实把党史中蕴含的智慧和经验转化为我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切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学校先后完成了崇文校区整体升级改造,学生食堂提档升级,6.1万平方米实训楼开工建设,18号、19号学生公寓楼开工建设等重大项目,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解决了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

3.成功获批河南省硕士学位授予重点立项建设单位。11月18日,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财政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公布河南省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学位授权点立项建设名单的通知》(教研〔2021〕420号),我校成功获批河南省硕士学位授予重点立项建设单位。

4.临床医学本科专业成功获批并一本招生。3月1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临床医学、医学检验技术2个本科专业成功获批。其中,临床医学专业是我校首个授予医学学士学位的专业,是学校医疗卫生类学科专业群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对学校医学事业未来发展意义重大。6月,经学校申请,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审批,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获批2021年河南省内一本批次招生资格。

5.《20世纪中国陶瓷雕塑全集》荣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1月,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布了2020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获奖名单,我校梅国建、孙晓岗老师领衔主编的《20世纪中国陶瓷雕塑全集》(共12卷)获一等奖,实现了新的突破。

6.教育部专家组对我校小学教育专业开展认证工作并给予好评。11月30日至12月2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组织专家对我校小学教育专业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进校考查工作。进校期间,专家组通过座谈访谈、听课看课、查阅材料、实践基地走访等方式,对认证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状况进行了客观评判。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小学教育专业有着明显的办学优势和特色,充分肯定了小学教育专业近年来取得的办学成绩。

7.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月22日,教育部正式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我校产品设计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会计学等5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8.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创造十年来最好成绩。7月19日至23日,由教育部主办的2021年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在天津体育学院举办,我校体育学院8名学生代表河南省参赛。在为期6天的比赛中,我校参赛学生不畏强手、顽强拼搏,获得团体三等奖等四项团体荣誉、体操第三名等三项专项荣誉,综合排名第10名,创造了十年来河南省代表队最好成绩。7月28日,省教育厅发来贺信,对我校学生在大赛中顽强拼搏、奋勇争先,获得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此辛劳奉献的所有人员表示崇高敬意。

9.在河南省本科高校公共艺术教育评估中荣获一类学校5月26日,河南省普通本科高校公共艺术教育评估工作专家组来到我校,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档案资料、组织召开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实地查看等环节,对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进行现场评估。10月,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公布全省本科高校第六轮公共艺术教育评估结果的通知》(教办体卫艺〔2021〕291号),我校在本次公共艺术教育评估中荣获一类学校的好成绩。

10.十四五开局,开放活校呈现新气象。2021年,学校获批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1项,全省首个“西班牙语中心”揭牌,首次获批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豫见鹰城 感知平院”汉语桥线上团组项目,通过中外合作办学本科层次非独立法人机构“平顶山学院马拉加工程学院”教育部答辩,组织承办河南省高等教育外事业务培训会,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徐永吉来校调研指导,学校外事影响力不断提升。尼龙新材料学院获批省级重点建设现代产业学院,与平顶山市委外办、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平顶山平煤机煤矿机械装备有限公司、平顶山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30余家政府单位和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政产学研深度合作,教学做创融通一体化育人模式不断推进。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