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领导开展2022年寒假家访工作

发布日期:2022-01-30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陈留彪 薛天桥 宋李敏 点击量:

为进一步深化家校同心共育与思政教育引领,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至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我校于近日组织开展了“家校对接·共促成长”2022年寒假线上家访活动。学校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辅导员、学业导师、成长导师等共同参加了活动。

1月2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华小鹏对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文管1班程晓静同学及其家长进行了线上家访,学工部、新闻与传播学院相关负责人、辅导员老师参与了此次家访活动。

党委书记华小鹏进行线上家访

程晓静同学的家庭所在地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古贤镇目前为高风险地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程晓静结合自己2020年和2021年从事志愿服务工作的经历,再次成为了村里的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指导村民有序排队、登记信息、采录核酸信息,受到了当地政府的充分肯定。

家访过程中,华小鹏亲切询问了程晓静同学及其家人目前的状况,向他们转达了学校的关心和问候。他详细听取了程晓静作为志愿者的工作事迹,肯定了她作为平院学子担当精神,并就如何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家庭生活、假期学习规划与其进行了交流。华小鹏对我校学生提出了五点希望:一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展现青春担当,为家庭增光,为学校添彩;二是做好自我防护,在疫情严峻期间,保护好他人的同时也要保护自己;三是加强身体锻炼,强健体魄;四是在大家庭里要尊老爱幼,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照顾好长辈,多多指导弟弟妹妹的学习生活;五是做好假期生活安排,合理安排时间,多读书,利用空余时间不断提升自己。

1月26日晚,校长苏晓红对经济管理学院2名2018级毕业生——来自河南省安阳市的丁晨曦同学和来自平顶山市宝丰县的朱自阳同学进行了网络家访,经济管理学院党政负责同志及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校长苏晓红进行线上家访

两位同学在校期间积极上进,成绩优异,多次荣获学业奖学金及个人荣誉表彰。丁晨曦同学在家访过程中讲述到,因疫情原因其父母响应就地过年,因而分隔两地,自己暂与姐姐同住,希望领导老师和父母放心,她还分享了在当地参加志愿防疫工作的经历,并提出了考研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惑。朱自阳同学进入大四后,时刻关注企业招聘信息,积极投递个人简历,并在平高集团校园招聘中通过面试,获得了实习和就业的机会。

苏晓红充分肯定了两位同学的努力与上进。她表示,培养学生成长成才是学校、社会、家长共同的责任,学校全力为学生提供精准帮扶。她叮嘱同学们假期要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在确保个人安全的前提下参与社会实践,厚植家国情怀,增长见识才干,锤炼担当奋斗的过硬本领。她希望临近毕业的学生在从事紧张的毕业论文写作的同时,更要强健体魄,关注个人身心健康,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希望同学们假期用心陪伴亲人,尽心帮助父母做家务。苏晓红对丁晨曦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指导,鼓励她制定缜密的个人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塑造自身核心竞争力。苏晓红对朱自阳同学表示,实习不仅仅是历练的过程,更是提前接触社会的契机,既是对能力的考验也是难得的成长机遇,希望她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实践中创造自身价值。

校领导袁桂娥、田建伟、张久铭、张高峰、李波、程永华、于长立、侯延民、郑东丽也通过家访,了解、掌握相关学生和家人的情况,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情感状况、学习状况及个性特征,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对同学们进行生命安全教育、医疗健康教育、社会责任教育、出行安全教育、网络安全教育等,并介绍了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措施、资助政策等。

此次家访活动坚持尊重、真诚、务实的原则,校领导与学生及家长面对面、心对心沟通,确保了家访质量,形成家校教育合力,打通了家校协同育人的“最后一公里”,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肯定。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