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2-05-12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李想 点击量:

5月12日下午,党委书记华小鹏主持召开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领导苏晓红、袁桂娥、田建伟、张高峰、李波、程永华、于长立、侯延民,各基层单位科级以上干部及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摄影/陈留彪)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此次学习采取线上辅导的方式进行。我校特邀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会议在中心会议室设主会场,各基层单位科级以上干部及辅导员通过腾讯会议参加学习。

骆郁廷教授作报告(摄影/陈留彪)

报告会现场(摄影/陈留彪)

会上,骆郁廷教授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讲话精神,落实高校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题,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作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的时代要求、建设“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优秀教师队伍等几个关键问题为大家做了详细深入的解读。

党委书记华小鹏作总结讲话(摄影/陈留彪)

华小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骆郁廷教授的报告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精彩纷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了目标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大家要结合此次专题辅导报告,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切实提升广大师生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就学习贯彻今天的学习内容和开展下一步工作,华小鹏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要统一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第一议题学习、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落实,深刻把握精神实质、突出着力重点,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折不扣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贯彻落实到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全过程。

二是要融会贯通,持续兴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要紧密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统筹推进学习、部署、落实,形成及时学、长期悟、扎实做的良好局面。要充分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全校师生全面系统学、线上线下学,形成学校党委引领学、党员干部带头学、专家学者辅导学、全体师生踊跃学的浓厚氛围。

三是要学以致用,扎实推进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走好走稳学校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之路,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广大教职工要结合工作职责与实际,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与繁荣发展、教师队伍建设、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等重要讲话精神予以贯彻落实,加以促进提升,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成干事创业的磅礴动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四是要压实责任,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共筑校园疫情防控“铜墙铁壁”。面对平顶山市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华小鹏强调了四个方面:第一,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整体观念,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第一要务,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引导全校师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第二,压实各级责任,确保层层落实。要压实学校各基层党委、各部门、各院系、全校师生等各级疫情防控责任主体,坚决做到“管好门、看住人”,把好学校各个出入口,管住师生员工不外出,做好健康管理,强化风险排查,织紧织密“24小时安全网”,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同时党员干部要下沉一线,冲在一线,敢于担当,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先锋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第三,做好应急准备,增强忧患意识。全校师生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进一步完善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全面提升应对突发疫情的组织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校园安全,师生安全。第四,强化教育引导,凝聚同心合力。要关心关注在校师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营造温馨和谐的校园氛围。要加强防疫知识和防控政策解读,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自觉遵守防疫要求,支持理解、全力配合学校的防控工作,将疫情防控实践和伟大抗疫精神作为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生动“思政大课”,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