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第二届西班牙语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日期:2022-05-28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吕珂 王卓菲 点击量:

5月28日,以“新文科背景下应用型西班牙语人才培养教学改革与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西班牙语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以线上形式举办。本届研讨会由我校和西班牙马拉加大学共同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平顶山学院西班牙语中心承办。

开幕式现场(摄影/王卓菲)

研讨会开幕式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下会场设在我校中心会议室。河南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河南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理事会秘书长王华星,河南省外国语言文学类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钱建成,我校校长苏晓红、西班牙马拉加大学国际处处长胡安卡洛斯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西班牙马拉加大学等高等院校外语学院以及研究机构的负责人、西班牙语教学领域的研究人员、从业者及我校外语教师代表二百余人通过线上形式参会。研讨会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平顶山学院西班牙语中心主任于长立主持。

校长苏晓红致辞(摄影/王卓菲)

苏晓红在致辞中对参加研讨会的领导、专家、教师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平顶山学院和西班牙语专业的发展情况。她表示,平顶山学院正值全面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推进开放办学发展战略的关键时期,将充分发挥西班牙语中心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中外合作办学提质增效,提升国际学术交流合作水平,为加快推进河南省对外开放,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西班牙马拉加大学胡安卡洛斯先生以视频形式致辞(摄影/王卓菲)

胡安卡洛斯先生通过视频形式致辞,他向西班牙语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同仁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胡安卡洛斯先生表示,通过本次会议的专题交流一定能为中国西班牙语教学的发展贡献力量。

钱建成教授致辞(摄影/王卓菲)

钱建成教授致辞强调,高校作为外语人才培养基地,应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主动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外语人才,以彰显外语学科的特色、优势和价值。他指出,目前河南省高校具有专业外语教育的外语语种只有七个,在外语学科服务河南省开放发展方面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搭建高层次的交流平台,助力河南省打造西语人文交流智库,促进河南省与西语国家在教育、文化、旅游、经贸等领域的合作及人文交流。

王华星处长致辞(摄影/王卓菲)

王华星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不仅是平顶山学院国际化办学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河南省中外合作办学事业的一件喜事。平顶山学院是全省第一所开办西班牙语专业的高校,相信平顶山学院有责任、有实力把西班牙语中心建设好,更加主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河南省与西班牙语国家的合作与交流,在“讲好河南故事”,“中国故事”上贡献力量,继续在教育对外开放事业上和全省同频共振。

线上研讨(视频截屏)

在专题研讨环节,北京外国语大学西葡语学院院长常福良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陆经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飞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赵雪梅教授,西班牙马拉加大学对外西班牙语教学部主任阿维拉(Sara Robles Ávila)教授,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西班牙语教学中心副主任加尔西亚(Francisco Aliaga García)教授分别以《新文科人才培养中西班牙语教学的精与泛》《固本创新,打造新文科背景下切合国情校情的西班牙语教学体系》《高校外语学科区域国别研究的逻辑进路——智库视角》《新文科背景下西班牙语专业高年级课程设置与建设的思考》《如何高质量组织西班牙语对外教学材料/Cómo crear materiales de Español como Lengua Extranjera eficaces?》《西班牙语作为外语教学的语法模块教学创新/Hacia una nueva gramática de Español como Lengua Extranjera》为题,做了主旨报告。在专题研讨中,我校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专业教研室负责人孔德彪老师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市场编辑李姝凝老师,还就我校西班牙语专业教学与人才培养特色及西班牙语教学资源与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发言。专题研讨环节由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蒋领敏主持。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