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谷建全教授应邀作智库研究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26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杨玉敬 点击量:

6月21日下午,我校特聘教授谷建全应邀为我校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区域经济学重点学科团队作了题为《智库研究的特点及需要把握的要点》的线上专题报告。副校长于长立教授以及来自经济管理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旅游与规划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文学院、政法学院等学院的40余名教师参加了会议。报告会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振江教授主持。

线上报告现场

谷建全教授首先讲解了智库的定位与功能,阐释了智库研究的重点问题及发挥的主要作用,包括理论与政策研究、理论与政策解读、评估、咨询等。在研究选题上,应着重把握趋势的前瞻性研究、比较性研究、创新性研究。谷建全教授强调,智库研究必须注重调查研究,调研是准确把握国情、省情、市情的根本要求,包括现场考察、文献调研、数据收集、问卷调查、专家访谈等多种形式。调研报告在智库成果中的占比正逐步加大。谷建全教授还对调研报告的撰写以及咨询专报的撰写从类型、选题、内容、框架、特点到如何报送等方面做了详实的讲解,针对性强,实用性强,可操作性强,与会教师们均感到受益匪浅。

本次报告着眼于智库建设与智库研究成果的特点和撰写方法,站位高远,内容丰富,对推进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智库未来的建设以及区域经济学重点学科建设,从而提升我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