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2022年河南省大气细颗粒物(PM2.5)分子多维拓扑及致癌特性分析国际联合实验室发展规划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22-07-01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杨雨 点击量:

6月28日-29日,2022年河南省大气细颗粒物(PM2.5)分子多维拓扑及致癌特性分析国际联合实验室发展规划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会议邀请到了来自中国、斯洛文尼亚、美国、沙特阿拉伯、斯洛伐克、巴基斯坦等六个国家在图计算及其应用、空气污染健康效应与干预领域的知名学者20余人,采取线下+线上形式进行,主会场设在我校中心会议室,并在平顶山学院官方视频号同步直播。平顶山市科技局局长何卉,平顶山学院校长苏晓红教授、副校长于长立教授及科研处、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软件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医学院等部门负责同志和教师代表,河南省大气细颗粒物(PM2.5)分子多维拓扑及致癌特性分析国际联合实验室成员参加线下开幕式,开幕式由于长立教授主持。

开幕式现场(摄影/王卓菲)

苏晓红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情况,并代表学校对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健康世界,绿色发展”是当今全球主旋律,本次会议以“图计算、空气污染健康效应与干预”为主题,邀请到了来自“一带一路”多个国家及国内在图计算及其应用、空气污染健康效应与干预领域的知名专家,旨在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深入挖掘致癌物的致癌机理与多维度和多粒度拓扑指标间的隐藏信息、关联规则和模式机理,进一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研究,对于精准治污有重要指导意义。学校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国际联合实验室建设,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与水平。

苏晓红教授致辞(摄影/王卓菲)

国际联合实验室外方负责人,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博士生导师Riste Škrekovski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河南省大气细颗粒物(PM2.5)分子多维拓扑及致癌特性分析国际联合实验室骨干成员汇聚了平顶山学院和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以及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阿齐兹国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高水平科研队伍,实验室定位于创新基础研究,研究方向涉及分子拓扑结构识别和计算、医学图像计算、大数据技术与可视化、致癌机理分析等。希望依托中国、斯洛文尼亚、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和斯洛伐克在分子拓扑指标和肺癌机制研究领域的优势,通过内涵建设,努力把本实验室建设成为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的学术中心,使之成为汇聚一流学者、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平台。

Riste Škrekovski教授致辞(摄影/王卓菲)

平顶山市科技局局长何卉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河南省高校与“一带一路”高校间的学术交流以及研究快速发展,进一步丰富了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友好合作关系的内涵,对于促进河南省尤其是平顶山市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科技合作具有积极意义。平顶山市把打造高能级创新载体平台,建设平顶山科技创新中心和“科教绿谷”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中之重。河南省大气细颗粒物(PM2.5)分子多维拓扑及致癌特性分析国际联合实验室作为平顶山市首批获批的省级国际联合高端实验室,平顶山科技局将予以大力支持,全力将实验室建设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国际一流实验室。

何卉致辞(摄影/王卓菲)

开幕式结束后,RisteŠkrekovski教授做了题为《Some Problems And Results On Wiener Index And Related Graph Parameters》的报告,给出了Wiener指标系列主题的一些结果和开放问题,包括刻画某些类图形关于它的最小值;有向图的Wiener 指标;Šoltes等问题。新乡医学院吴卫东教授做了题为《Particulate Matter-induced Airway Inflammation:Zinc Implication and Mechanisms》,提出了锌对PM诱导的气道炎症和相关生物学机制的贡献的证据。两场前沿的学术报告深入浅出,分别从图计算和致癌机理角度对分子拓扑结构以及PM2.5诱导呼吸道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开幕式与会主要专家、领导嘉宾线上合影(摄影/王卓菲)

与会专家进行线上演讲和研讨(网络截屏)

为期两天的会议,围绕图计算及其应用、空气污染健康效应与干预交叉领域一共进行了13场精彩的前沿学术报告,其中外方专家报告7场,中方专家报告6场。本次研讨会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大家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干货满满,是一场难得的学术盛宴,大咖专家们的前沿性精彩报告进一步促进图计算及其应用、空气污染健康效应与干预领域的思想碰撞、交叉、融合与发展。研讨会期间,线上累计观看达11823人次,其中平顶山学院官方视频号累计观看10232次,点赞43068次,Zoom会议平台累计观看1591次,产生了不错的社会影响力。会议的圆满举办提升了平顶山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重点学科在图计算及其应用、智慧医疗和健康等相关领域的学术声誉,推动了学校国际联合实验室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加强了河南省、平顶山学院与“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科研学术交流。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