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同心同向!学校党外代表人士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心得

发布日期:2022-11-01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党委统战部 点击量: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平顶山学院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认真领悟报告精神,发扬光荣传统,坚守合作初心,结合所在党派和工作岗位,共话团结奋斗,共谋高质量发展,同舟共济向未来。

王东民副教授,民革平顶山学院支部主委,数学与统计学院金融工程教研室主任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接续前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员,都应以实际行动,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实现民族复兴大业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民革党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一方面,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提高“五种能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和谐发展,继续在新时代发挥参政党的作用,贡献自己的力量。另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我们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供了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认真学习、全面理解、正确把握报告的精神内涵,着力研究如何把党和国家的一系列战略谋划与教育教学实际相结合。注重更新教育理念,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决心,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主动研究探索教育规律和方法,探索教育创新思维,主动把教育、科技、人才紧密融合,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为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奋斗!

陈鸿鹄副研究馆员,民盟平顶山学院总支主委,图书馆副馆长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顺应时代潮流、反映全党意志、体现人民意愿,是一份激荡人心的政治宣言、一部彰显真理的光辉文献、一个引领航向的行动纲领。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盟员们充分认识到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重大成果,深刻领悟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学校民盟总支将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将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到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各方面,以“功成不必在我” 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争当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猛将、闯将、干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奋进姿态扛起新使命,书写新时代新的满意答卷。作为主委,今后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实际行动,团结带领学校全体盟员,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以学为先,凝聚共识;以行为重,履职尽责;以党为师,自我提高,做多党合作事业勤勤恳恳的建设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勇毅前行的追梦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路学军教授,民盟平顶山学院总支成员,新闻与传播学院(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为研究地域文化的学者,我们致力揭示鹰城文化的丰富内涵,对鹰城文化演进的环境背景、演进脉络、内在机制等进行了系统研究,取得了一定成果。这不仅为研究地域文明史、塑造地域历史认知提供了一手材料,为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提供了重要依据,也体现了鹰城文明对中华文明的重大贡献。

党的二十大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目标,我们将继续为此奋斗,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地域文化研究体系。同时,要在继续深化研究的基础上做好平顶山红色文化、文明起源、历史名人等研究成果的宣传、推广、转化工作。要把研究成果向社会广泛推介,加强对各类文物和遗址的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让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地认识和认同地域文化,进而增强文化自信。推动地域文化走出去,提升地域文化影响力,树立文化品牌,为中华文明研究作出鹰城贡献。

岳悦副教授,民进平顶山学院支部主委,音乐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的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我们都应以实际行动,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国家的美好发展前景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努力提高本领,消除“本领恐慌”和“知识短板”,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钻研,开拓创新。进一步锤炼实干作风,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敢于担当。持续当先锋,做表率,敢于直面存在的问题,勇于抓实,抓细,抓出成效。结合自身实际狠抓落实,时刻严于律己,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孟松军副教授,民进平顶山学院支部支部委员,艺术设计学院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锚定了教育事业今后的发展目标,特别提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展望新时代伟大教育前景,我们要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快落实人才培养工作。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一名美术工作者,未来我将在专业上精益求精,立足工作岗位,结合专业和实践,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自己的教育信仰,并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人民教师的初心和使命,为学校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希望在创作上锤炼绘画和设计语言的同时,深入生活,在历史和当代的双重语境中把握主题的深意。在教学中不断完善推进特色课程的升级,关注学科交叉融合和人才培养的创新方式,为高等美术、设计教育的未来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充分发挥民进在教育、文化领域优势,找准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着力点,为国家的需求培养人才,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民进力量。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拼搏。

李娜讲师、主治医师,农工党平顶山学院支部主委,医学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教育工作者指明奋斗了方向,明确了奋斗目标。

平顶山学院医学院肩负着为地方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的使命。作为医学教育者,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潜心研究专业知识,改革课堂教学,着力提高教学水平,同时做好专业课程的“思政教育”,以新内涵强化医学生培养:加强救死扶伤的道术、心中有爱的仁术、知识扎实的学术、本领过硬的技术、方法科学的艺术的教育,培养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人民健康守护者。

在新的历史时期,作为一名统一战线成员,一名农工党党员,更加坚定了矢志不渝跟党走的赤诚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赓续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立会为公、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同时发挥本党界别优势,为发展现代医学科学,振兴祖国传统医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和人口素质,促进教育发展和科技进步,推进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安定团结贡献力量。

李勇副教授,九三学社平顶山学院支社主委,电气与机械工程学院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民主党派人士,要坚定不移地跟党走,贯彻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思想。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为一名九三社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基础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始终秉持“爱国、民主、科学”的理念,积极发挥九三社员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

段纳教授,无党派人士,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主任、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凝聚着全党的智慧和意志,承载着全国人民的期待,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一个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与文化的重要论述,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平顶山学院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作为一所地方高校的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要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积极开展教学与研究,聚焦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教育和文化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服务本地区文旅文创产业发展战略,充分开展中原特色伏牛山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传播和特色文旅文创产业开发,为推动平顶山及中原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传播,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