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党委书记华小鹏为学生宣讲二十大专题思政课

发布日期:2022-11-18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刘宇昂 点击量:

11月17日晚,“追梦·领航”思政课在4406教室准时开讲。党委书记华小鹏教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题,从“法治推行的重要意义”“新中国法治建设历程”“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三个方面,为我校青马工程学员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法治思想。

党委书记华小鹏讲授思政课(摄影/王卓菲)

课堂上,华小鹏教授首先从党的二十大对法治建设推出的新的更高要求为切入点,用亲切质朴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华小鹏教授指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经验和教训使我们党深刻认识到,法治是治国理政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然后,华小鹏教授从法治是保障公民权利奠基石、法治是经济发展的护航员、法治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安全阀”、法治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神、法治是实现中国梦的助推器等方面详细讲述了法治推行的重要意义。

课堂现场摄影/王卓菲

同学们认真听讲(摄影/孙煜昊

华小鹏教授在讲课过程中借助图表的形式,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3年来法治建设历程。接着,通过运用详实的数据、典型的案例,华小鹏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过程、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等内容,华小鹏教授指出,没有正确的法治理论引领,就不可能有正确的法治实践。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同时,华小鹏教授还从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四个方面详细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最后,华小鹏教授希望同学们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用实际行动提高自身能力和法律素质,弘扬法治精神,争做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新时代好青年。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内容丰富、逻辑清晰、事例生动的思政课,对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法治观念,树立法治意识具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让同学们获益颇丰。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