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本科专业评价和学分制改革暨加快一流专业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3-03-07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陈留彪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本科专业评价和学分制改革动员部署暨加快一流专业建设工作会精神,3月7日上午,我校召开本科专业评价和学分制改革暨加快一流专业建设工作推进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校长苏晓红,校领导张高峰、李波、程永华、于长立、郑东丽、史永昌、米立伟,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书记、院长、教学副院长、各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华小鹏主持。

会议现场(摄影/陈留彪)

副校长李波解读了《平顶山学院关于本科专业评价和学分制改革暨加快一流专业建设的工作方案》。

苏晓红讲话(摄影/陈留彪)

苏晓红在讲话中指出,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本科专业评价和学分制改革暨加快一流专业建设工作推进会,这既是学校落实省委、省政府专项工作部署的需要,也是学校以此次专项工作推进为契机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需要。就如何推进学校专业评价、加快学分制改革,苏晓红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认清形势,提升站位,充分认识专业评价和学分制改革的重要意义。苏晓红指出,党的二十大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一体部署、统筹安排,并在报告中单独列章阐述,作出一系列部署,赋予了教育在建设现代化国家中的新属性、新价值和新使命,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谋划和部署,充分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强国崛起历史规律的深刻洞察,对当今全球竞争本质和未来发展关键的精准把握,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待。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是省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反复强调的目标,是省委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立足国情省情作出的战略部署。楼阳生书记强调,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出路在创新,关键在人才,根基在教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教育优先发展的地位更加凸显,教育改革不断深化,我省高等教育起高峰已初见成效。此次专项工作部署,是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加快推进高等教育起高峰的重大举措。

当前阶段也是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创新提质的关键时期。近年来,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持续深化转型发展,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应用型大学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为代表的学科建设,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代表的教学建设,成绩尤为突出。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学校在学科与专业群建设、专业建设、产教融合等方面,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制约了学校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针对学校存在的问题,省教育厅开展以课程评价为核心的专业评价、深化学分制改革是抓住了问题“牛鼻子”。我们只有把这些问题解决掉,才能轻装上阵,才能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二是要科学谋划,精准施策,扎实推进专业评价和学分制改革工作。苏晓红强调,推进专业评价和学分制改革是省委、省政府推进的专项工作,是落实“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的重要举措。我们要把这个工作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地完成。要加强研究,科学制定方案。认真、仔细地研究这个工作,并根据研究的结果,有针对性的制定方案,有目的性的开展工作。要认真准备,提高评价效果。这次专业评价是对在办专业的一次全面摸底和全省同类专业的大比拼,事关学校的办学实力评价和社会声誉,事关学校全局的基础性核心工作,需要我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强化协同,高质量完成本次专业填报。要强化建设,提升质量水平。2023年度的专业评价是我省全面、持续开展专业评价的开端,本年度评价工作在6月底将全部结束。但我们按照新的专业评价体系,持续强力推进专业建设的工作才刚刚开始。要重视专业的过程建设,特别是围绕对标的一流专业,从课程、师资、教材、评价、就业等5个方面开展对标建设。要加强专业的内涵建设,形成以学分制为基础、以专业评价为手段、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的正向循环机制,促进专业建设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是要凝心聚力,多措并举,高质量完成专业评价和学分制改革工作。苏晓红指出,这次学校54个专业全部参加评价,专业评价的结果代表了专业在河南省的位次,评价的总体结果反应了学校的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更关系到政府和社会各届对我们学校认知和评价,事关学校的社会认可度和美誉度。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各个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安排部署,亲历亲为,全程参与,强化工作落实情况,定期检查工作的进展。要统筹好日常工作和专项工作的安排,制定好专业填报的时间表、路线图。要整合校内外资源,积极与主管部门和相关专家进行对接,指导专业评价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专项工作。

华小鹏提出要求(摄影/陈留彪)

华小鹏就高质量推进专业评价和学分制改革暨加快一流专业建设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在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期,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这项工作,这是省委省政府落实“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的重要举措。这项工作事关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事关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事关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事关学校的社会声誉。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饱满的热情推进这项工作有序开展,确保高质量完成专业评价和学分制改革。

二是要迅速传达,精心安排部署。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会后各部门要迅速传达今天的会议精神,动员全体教职工积极投入到这项工作中。各二级学院要分析各个专业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和措施,并明确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教务处牵头要协调其他职能部门,加强对二级学院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建立向部门主管领导的日汇报制,以及向主管校领导的周反馈制,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三是要压实责任,抓好工作落实。各部门的“一把手”要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明确工作落实和责任落实。要强化任务落实。各部门按照学校既定的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落实各自的目标任务。要强化结果运用。对于这次专业评价结果,纳入今年年度考核任务。要强化纪委监督。纪委要全程参与这项工作,对工作中因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出现的问题,依法依纪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