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两个专业接受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

发布日期:2023-10-29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田晓菡 点击量:

根据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安排,10月25日至28日,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英语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黑龙江省教育评估院院长景丽英教授,数学与应用数学专家组组长、安徽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原院长祝东进教授及专家组全体成员,项目管理专家、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副主任张新民一行11人对我校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进行第二级认证进校考查。

会议现场(摄影/陈留彪)

26日上午,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见面会在学校视频会议室召开,河南省教育厅教师教育处处长李松原、教师教育处主任李社亮出席会议,校领导华小鹏、郭秋平、李波、程永华、于长立、侯延民、郑东丽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教辅单位负责人,外国语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及其他师范类专业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会议。见面会第一阶段由副校长李波主持。

党委书记华小鹏致辞(摄影/陈留彪)

党委书记华小鹏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学科建设、办学特色等情况。他指出,师范教育是学校办学的传统优势,也是学校发展的鲜明底色。学校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持续推动认证工作扎实开展。此次专业认证联合考查,是帮助师范类专业建设找问题、补短板、促发展的重要契机,是全体平院人再接再厉、再上新台阶的宝贵机遇。衷心希望各位专家为学校全方位把脉问诊,多提宝贵意见建议,严肃指出问题和不足,为学校专业建设乃至学校事业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学校将全力配合,确保专家组考查工作高效开展。

校长郭秋平汇报工作(摄影/陈留彪)

校长郭秋平汇报了学校教师教育工作的基本情况,他从坚守师范教育底色、彰显师范培养特色、聚焦立德树人本色、提升能力培养成色、强化专业认证品色、打造品牌育人亮色六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师范教育工作的主要成绩,总结了学校在推进教师教育类专业建设上的做法和经验。他表示,专业认证是学校专业建设上层次、上水平的重要标识。学校将以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进一步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继续贡献平顶山学院的智慧、力量和担当。

省教育厅教师教育处处长李松原讲话(摄影/陈留彪)

李松原代表河南省教育厅对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河南省教师教育工作的现状,肯定了我校在教师教育工作上的成效。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师范教育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全方位推进师范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在实施地方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教师教育联动发展共同体建设计划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河南省将实施师范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推动全省教师教育一体化、现代化,从源头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希望平顶山学院立足新发展阶段,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关于构建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的精神和要求,坚持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契机,聚焦师范生的成长成才,建立产出导向的质量文化,全面深化教师教育改革,持续提升师范生的培养质量,助力全省教师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景丽英讲话(摄影/陈留彪)

第二阶段会议由景丽英教授线上主持。她对师范类专业认证现场考查工作的工作理念、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作了说明。她指出,要进一步深化对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战略意义的认识,要进一步深化对师范专业认证长效机制的认识,要切实把师范专业认证理念从标准推进到最后一公里,学校要一盘棋,整体推进齐步走。景丽英指出,专家组将遵循认证标准、遵循规范,按照认证主线和底线的要求,与学校及专业教师一起查找专业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对问题进行反思与剖析,为改进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顺利完成此次进校考查工作。

会上,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蒋领敏、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李建民分别对自评报告作了补充说明。专家组就部分问题同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循证。

专家组进校考查(摄影/王卓菲 杨自斐 袁玲 崔欣桐)

见面会结束后,专家组一行考查了学校图书馆、校史馆、教师技能训练中心、专业实验实训室等实践实训场所。进校考查期间,专家组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通过深度访谈、召开座谈会、听课看课、考查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对我校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两个专业建设情况进行线上线下全面考查。

反馈会现场(摄影/陈留彪)

28日上午,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在学校中心会议室召开,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联合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校领导郭秋平、李波、程永华、于长立、侯延民、郑东丽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教辅单位负责人,外国语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及其他师范类专业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景丽英教授主持。

景丽英讲话(摄影/陈留彪)

景丽英教授代表专家组通报了进校考查工作情况。进校期间,专家组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师范类专业认证,中学教育第二级认证的标准和工作要求,紧扣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主线和底线,通过现场走访、听课看课、深度访谈、查阅材料等方式,对两个专业各认证指标点的达成情况进行了综合考查和客观评判。专家组一致认为平顶山学院办学底蕴深厚,坚守师范教育底色,彰显师范培养特色,聚焦立德树人本色,提升能力培养成色,强化专业认证品色,打造品牌育人亮色等工作富有成效。一是学校办学底蕴深厚,彰显师范培养特色。学校矢志不渝坚守师范教育的初心使命,汇聚优势资源,做优做特教育。教师教育类专业群按照学校“12345678” 的教育教学总体要求,以培养区域基础教育骨干教师为目标,实施项目化加导师制育人,形成了重师德、强师能的师范生培养特色。二是坚守师范教育初心使命,服务区域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聚焦立德树人本色。学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积极发挥高等教育的龙头和教育服务基础教育基点的双重作用,不断加强基础教育服务能力建设。64年来学校坚守师范教育底色,为地方培养了一大批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的基础教育师资,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基础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师范生的培养成色。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五育并举”“三全育人”,坚持用优秀的教师培养优秀师范生的理念,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协同育人为路径,形成了高质量的师范生培养体系。

景丽英教授、祝东进教授作为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专家组组长反馈小组考查意见,专家组成员对照认证标准,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撑条件、质量保障、持续改进机制建设和学生发展等认证指标,逐项指出了目前两个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

外国语学院院长蒋领敏、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李建民分别作表态发言,一致表示,学院将认真梳理和研究专家的反馈意见,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和工作台账,确保条条整改落实到位,并以此次认证为新的起点,把专家意见和建议作为今后专业建设与改革的着力点,建立持续改进的长效机制,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郭秋平作表态发言(摄影/陈留彪)

郭秋平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首先代表学校对专家组严谨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忘我奉献担当的工作精神表示衷心感谢,对专家组建设性的反馈意见和建议致以诚挚的谢意。他指出,开展师范专业认证是学校师范类专业建设上层次、上水平的重要标识,高质量加大实施开展好认证工作,是学校师范类专业建设创新增效的关键之举。下一步学校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即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坚持产出导向,持续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坚持持续改进赋能区域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提升专业建设质量水平。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教育的生命线,牢记和坚守师范教育的初心使命,以此次师范专业认证为新的发展契机,总结成绩、反思问题、踔厉奋发、开拓创新、克难攻坚、勇毅前行,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进发。

张新民作总结讲话(摄影/陈留彪)

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副主任张新民作总结讲话,他对各位专家严谨细致、卓有成效的认证工作和学校上下一盘棋、全员一条心,认真做好各项认证的准备及配合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专家组在认证过程中,通过抓关键点、访关键人、查关键事、看关键项,做到了具有“刻度、准度、温度”合理公正的评判。专家们专业化、高水平、多角度、全方位的反馈意见,对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他指出,在本次师范类专业认证过程中,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各职能部门和学院主动作为、统筹协调、积极配合,保证了此次师范认证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圆满完成。本次两个专业认证对标结果仍存在一些问题,学校和专业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持续改进,在不同层面要对标对表、加强整改,按照专家们的反馈意见,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真正做到“思想上能认同,行动上见实效,质量上能提升”。一是要把专业认证的主线和底线要求固化在机制里、落实在行动中、收集到证据中、升华到理念上。二是要把专业认证的被动要求转化为专业建设的主动作为,最终升华为质量文化,形成自觉行为,做到“六个转变”,在整改工作中真正做到“六真四不放”,即整改工作要真抓真干真改进,内涵建设要真建真评真有效,评价工作思想上不放任、措施上不放纵、整改上不放松,提质上不放手。希望平顶山学院秉承“厚德、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兴校、科研强校、特色名校、开放活校”的发展战略,践行“崇德尚能、学以致用”的办学理念,传承“严谨求实,和谐自强”的校风,不忘建校初心,牢记办学使命,奋力谱写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新篇章。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