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平顶山学院第六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11-09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田晓菡 点击量:

11月8日上午,平顶山学院第六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湖滨校区中心会议室举行。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总结第五次教学工作会议以来的教育教学工作,明确今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新目标新任务新举措。校领导华小鹏、郭秋平、田建伟、许建辉、李波、程永华、于长立、侯延民、郑东丽,学校职能部门、教辅单位负责人和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会议。第一阶段会议由党委书记华小鹏主持。

会议现场(摄影/陈留彪)

会上,副校长李波宣读了《平顶山学院关于公布第二届校长教学奖获奖名单的通知》,校领导为获得校长教学奖的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

为获得校长教学奖的教师颁奖(摄影/陈留彪)

教师代表、校长教学奖获得者李宁,单位代表、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李青彬、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吕静、科研处处长李光喜、招生就业处处长赵伟杰分别结合工作实际,从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创新创业、招生就业等方面进行发言。

校长郭秋平作工作报告(摄影/陈留彪)

校长郭秋平作了题为《构建面向产出的全周期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和质量》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我校第五次教学工作会议以来的教育教学工作,分析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了下一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

报告指出,第五次教学工作会议以来,学校坚持全面推进、稳中求进、重点突破原则,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教育教学工作呈现出了好的态势、好的趋势、好的气势,实现了质的显著提升和量的有力增长。学校发展实现十个方面重点突破,即学校实现了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零的突破,实现开办临床医学本科专业的突破,专业认证、产教融合、开放办学获得突破,实现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零的突破,实现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的突破,实现国家级双创教育实践基地零的突破,实现河南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零的突破,河南省实验室——尧山实验室落户我校,标志着学校教学科研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实现了省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的突破。在全面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方面有十项显著提升,即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提升、教学基本建设成效显著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显著提升、开放办学格局显著提升、外部评价成效显著提升、“五育并举”“三全育人”成效显著提升、特色优势学科专业群建设成效显著提升、人才支撑与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办学条件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教育教学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报告指出,三年来,学校教育教学发展之路,积累了六条宝贵经验,一是着眼于点,才能发展到面,只有实现点的有力突破,才能带来面的有效提升;二是经常挑战不可能,才有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可能;三是补偿性发展必须产生更多加速度,才能真正实现直道超车;四是特色发展是应用型大学教育教学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一招;五是产教融合是应用型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六是用“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团结奉献”的学校精神锻造的师资队伍和干部队伍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障。

报告提出了今后三年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四个服务”和“四个面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按照“123445566”改革发展思路,持续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教育理念,以建设高水平、应用型、特色化、示范性地方大学为目标,坚持优化结构、提升质量、提升效益、提升影响工作原则,以“十百千”品牌建设为引领,以“项目化+导师制”为抓手,通过打好“四张牌”,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专创融合,创新产教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着力破解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瓶颈、产教深度融合的瓶颈、高水平师资队伍的瓶颈,推进面向产出的评价体系改革,全面实施分类分层次培养,系统构建面向产出的全周期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和质量,努力实现“让普通学生变优秀、优秀学生变卓越、每个学生都出彩”。

报告指出,做好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要紧扣具体任务,实施十大行动,即实施优质生源提升行动、实施品牌创建行动、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行动、实施课程提质行动、实施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行动、实施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实施开放活校行动、实施毕业生职业发展支持服务行动、实施智慧教学提质行动、实施保障能力和服务育人成效提升行动。

报告提出,学校持续贯彻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教学理念,需要紧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以高质量人才培养为目标,以面向产出的评价改革为关键,紧扣“吸引优质生源、入校前教育、在校教育、毕业后五年内的职业发展支持服务”四个关键环节和要素,系统构建面向产出的全周期人才培养体系。要重点做好“十个持续提升”,扎实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一是强化生源建设和就业服务,持续提升全周期人才培养建设成效;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提升“五育并举”成效;三是强化产出导向改革,持续提升学生职业胜任力;四是建设“十百千”系列品牌,持续提升人才培养核心竞争力;五是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持续提升学生应用创新能力;六是智慧赋能教育教学,持续提升师生智慧化教学能力;七是推进开放办学,持续提升多主体协同育人能力;八是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九是牢固树立“三全育人”意识,持续提升保障和管理服务育人能力;十是高质量通过审核评估,持续提升学校整体办学实力。

报告强调,当前,学校发展正处在一个爬坡过坎、提质跨越的关键时期,一个蓄势待发、更上层楼的重要时间节点上。构建产出导向的全周期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和质量,需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振作起来、实干起来,踔厉奋发,锚定目标,以坐不住的责任感、放心不下的使命感、等不得的紧迫感,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努力做好每一件正确的事情并把每一件事情做正确,用实力、实干和实绩,继续谱写好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把平顶山学院早日建设成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继续努力奋斗。

分会场讨论(摄影/陈留彪 王卓菲 赵志东 赵文浩)

在分组讨论阶段,各组成员认真讨论了会议主报告及配套的8个会议文件。成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对学校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党委书记华小鹏讲话(摄影/陈留彪)

最后,华小鹏作了题为《深化改革创新提升培养质量努力开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的重要讲话。华小鹏指出,这次大会是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教育强国、教育强省建设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就进一步抓好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华小鹏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切实加强党对教育教学工作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一要坚守初心使命,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原则,发挥校党委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方向。要突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彰显马克思主义这一鲜亮底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落实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大学生正处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其价值取向影响着未来整个社会的发展方向,其能力素质决定着未来社会的发展水平。要把立德树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以理想远大、信念坚定为政治之魂,以本领高强、勇于创新为成事之基,以脚踏实地、永久奋斗为终身之志,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要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沉浸式育人模式,引导广大青年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魅力和实践伟力,让党的创新理论启迪思想、在心中生根发芽,为“强国一代”培根铸魂。

二是努力建设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教育观念、教育体制、教学方式的全方位调整,需要做到老师“教好”学生“学好”学校“管好”三位一体。一要坚持学生中心,努力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要进一步优化调整学科专业结构,着力推进以学生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课程建设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质量保障体系。二要破解制度藩篱,全面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要坚持破立并举,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积极构建科学合理、适度前瞻、有效管用的现代教育教学管理体系。三要强化人才支撑,努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广大教师要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等。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持续改善教师队伍结构,夯实教师发展支持体系,建立健全教师荣誉制度体系,引导、激励广大教师潜心教学、教书育人,多出成果,出大成果。四要提升保障能力,为高质量开展教育教学奠定坚实基础。要坚定不移地进一步加大投入,做到办学经费优先保障教育教学,办学场所优先释放给教育教学,人才引育充分考虑教育教学需求。要紧紧抓住信息技术升级变革带来的重大机遇,加强智慧教学研究与建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虚拟现实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教育教学。

三是积极营造和谐向上的育人氛围,推动形成人才培养合力。一要在强化责任上抓落实。全校上下要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衡量办学水平的首要标准,以更新的思路、更实的举措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二要在协同育人上齐发力。教育教学工作是一项全员工程,贯穿办学治校各方面、全过程,全校上下要牢固树立教育教学“一盘棋”思想,加强协同配合,使教育教学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网络。三要在营造氛围上再升温。优良的教风和学风,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要下大气力加强学风建设,引导学生学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形成勤奋学习、比学赶超的风气。

华小鹏强调,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让我们凝聚共识、改革创新、真抓实干,为开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为早日实现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

党委副书记田建伟主持第四阶段会议,并在总结讲话时就如何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校属各单位要迅速召开本部门全体会议,组织全体教职工,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落实到工作中去;二是相关职能部门要根据会议讨论情况,对会议文件进行认真修改完善,并尽快提交学校以正式文件印发;三是相关职能部门要对会议提出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措施认真分析,制定任务分解方案,不折不扣予以落实。

田建伟强调,2023年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学校冲刺申硕目标的关键之年,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持续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全面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努力做到“教学出彩、科研出活、管理出色”,为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