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纪录片工作坊”

发布日期:2020-11-23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新传院 点击量:

 11月10日至16日,新闻与传播学院与北京大象工作室联合搭建平台,举办“纪录片工作坊”。平顶山学院特聘教授、北京大象工作室创始人、中央电视台导演、著名声音表演艺术家王向群老师走进校园,举办纪录片展映、映后交流与专题讲座等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

 在纪录片展映活动中,放映了由2018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创作的优秀纪录片作品《落寞白首》《罗山皮影》《师》等。展映后同学们针对纪录片创作过程中的选题策划、拍摄技巧、采访方法等问题展开了讨论。王向群老师对作品进行了深度点评,针对不同作品分别提出了修改意见。

 在专题讲座活动中,王向群老师以沙龙式的上课方式,针对纪实影像的训练与创作中的具体问题,分五个专题与同学进行了交流。他以自身的创作经历为切入点,剖析了纪录片的内涵、意义及选题价值、创作技巧,详细阐述了在纪录片创作过程中“场、景、人、情、命运”的呈现方式,以生动的案例讲解了纪录片细节的捕捉和节奏感的把握。此外,王向群老师还通过互动,对同学们进行了单个运动镜头拍摄的指导。

活动现场

 纪录片创作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教学的重要环节,旨在培养学生用镜头语言记录社会现实的能力。为期一周的“纪录片工作坊”活动中,王向群老师全流程、全方位地为同学们介绍了纪录片的创作技巧,让同学们走出传统课堂,提升了实战能力,拓展了行业认知。本次工作坊也是新闻与传播学院“政产学研协同,教学做创融通”这一教学模式之下的教学实践创新,搭建了从“学业”到“职业”的桥梁,切实提高了编导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