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金鼠迎春•第五届中国陶瓷雕塑生肖主题系列展”在上海世纪公园开幕

发布日期:2020-01-18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陈留彪 点击量:

 1月17日上午,由平顶山学院、上海浦东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上海世纪公园管理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金鼠迎春·第五届中国陶瓷雕塑生肖主题系列展”在上海世纪公园开展。中共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劲松,浦东新区政协副主席王正泉,浦东新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杨佩华,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主任王玺昌,上海世纪公园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国庆、副总经理王梦晴,平顶山学院校长苏晓红、党委副书记田建伟、副校长李波,平顶山学院陶瓷学院院长、上海梅氏永兴堂陶瓷研究所所长梅国建以及平顶山学院陶瓷学院师生代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新闻媒体、上海市民、全国各地游客一起参加了活动开幕仪式。王玺昌主持仪式。

活动开幕式现场(摄影/陈留彪)

活动开幕式现场(摄影/王卓菲)

 苏晓红代表平顶山学院全体师生,向支持和光临本届陶瓷雕塑生肖展的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她指出,为办好此次展览,平顶山学院师生汇集、整理了古今名家大师的众多作品,精心创作了一大批精美的“金鼠”陶瓷雕塑,它们将承载着平顶山学院22000多名师生的美好祝福,陪伴各位朋友度过欢乐祥和的鼠年春节,也让更多的市民朋友们感受中国陶瓷艺术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社会公众走进陶瓷文化世界,从不同角度了解中国生肖主题文化的久远流长,感悟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也希望通过展览展示学校师生在陶艺创作道路上的探索精神和创新精神,展示学校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成效。

苏晓红致辞(摄影/陈留彪)

 周国庆在致辞中指出,生肖主题陶瓷雕塑展已经在世纪公园成功举办了四届,深受广大游客和市民朋友们的喜爱,社会反响热烈,活动也为内地高校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平台,同时让更多的人感受璀璨的中国陶瓷艺术,了解中国生肖文化的形成和变迁,领略与中国传统文化根脉相系的原生态文明,感悟华夏文明的无穷魅力。希望本届“金鼠迎春”陶瓷雕塑生肖展一如既往获得成功,并预祝与会领导嘉宾和广大市民、游客朋友们新春愉快。

周国庆致辞(摄影/陈留彪)

活动最后,参加活动的领导们共同上台,宣布“金鼠迎春”中国陶瓷雕塑生肖主题系列展览正式开幕。

共同宣布展览开幕(摄影/陈留彪)

 开幕式结束后,各位领导、来宾和市民、游客们一起移步展厅,共同参观了展览。老鼠嫁女、如意财神、鼠先生、吉鼠纳福……这些以鼠为主题的雕塑惟妙惟肖,吸引大家驻足观看,为即将到来的鼠年春节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氛围。

参观展览(摄影/陈留彪)

参观展览(摄影/陈留彪)

参观展览(摄影/王卓菲)

参观展览(摄影/陈留彪)

 据悉,本次展览时间为2020年1月17日至3月15日。展览分三个区域,以串联式四篇章的方式向参观者呈现中国陶瓷雕塑生肖文化,内容分别为:第一篇鼠年话鼠、第二篇鼠兆丰年、第三篇金鼠献宝、第四篇硕鼠纳福。展品中既有韩美林、周国桢、潘柏林等名家之作,又有平顶山学院师生的创意作品,大致涵盖了中国代表性瓷区典型陶瓷雕塑技艺。

部分展品(摄影/王卓菲)

部分展品(摄影/陈留彪)

部分展品(摄影/王卓菲)

部分展品(摄影/陈留彪)

 作为世纪公园赏梅游园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陶瓷雕塑生肖主题展已成功在上海世纪公园举办了金猴迎春、金鸡迎春、金犬迎春、金猪迎春四届展览,涵盖了历代生肖陶瓷展示、陶瓷制作体验、创意陶瓷集市、陶瓷文化讲座等多个版块。四年来,上海市民及游客参观人次达20余万,多方面感受了中国博大精深的陶瓷文化和源远流长的生肖民俗。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