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党的好儿女”中国红色经典民族歌剧片段河南高校巡演首场演出走进我校

发布日期:2023-12-18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陈留彪 点击量:

12月17日晚,在我校艺术楼音乐厅,由河南歌舞演艺集团、郑州大学河南音乐学院、河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主办的“党的好儿女”中国红色经典民族歌剧片段河南高校巡演首场演出隆重上演。演出团队首席导师、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郑州大学河南音乐学院院长、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教授、国家一级演员戴玉强,演出团队导师代表、女高音歌唱家刘燕,平顶山市委宣传部一级调研员左玉昆,校领导华小鹏、郭秋平、于长立、侯延民与我校师生共同观看了演出。

演出现场(摄影/陈留彪)

戴玉强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在平顶山学院的演出是河南省首届民族歌剧研修班“党的好儿女”团队走出郑州、行走河南的第一站。演出节目选取的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中国红色经典歌剧传世之作当中最精彩的片段,参加演出的演员们是从全省各地选拔上来的,研修班还邀请专家和专业演员在前期的排练中对他们进行指导。希望大家跟着音乐和演员们的表演走近歌剧,让这堂“音乐厅里的思政课”在大家的人生中留下美好回忆。

戴玉强致辞(摄影/陈留彪)

演出在歌剧《白毛女》经典唱段《北风吹》《恨似高山仇似海》中拉开序幕,深刻地表达了旧社会把“人”逼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的主题思想。歌剧《沂蒙山》《党的女儿》歌颂了共产党人不怕牺牲、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在歌剧《洪湖赤卫队》片段《没有眼泪没有悲伤》中,韩英以借景抒情的形式,回忆了自己由一个渔家女成长为共产党员然后被捕的革命经历,表现了狱中韩英对战友无限思念、对敌人无比仇恨、对革命事业忠贞不渝的内心情感。当歌剧《江姐》中的经典唱段响起的时候,在座观众仿佛回到了那个革命年代,又一次领略到了革命烈士江姐的钢铁意志和红梅品格,也提醒大家勿忘历史,要让红色的种子在每一个中国人心中成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支持。

歌剧《白毛女》(摄影/陈留彪)

歌剧《沂蒙山》(摄影/王卓菲)

歌剧《党的女儿》(摄影/王卓菲)

歌剧《洪湖赤卫队》(摄影/陈留彪)

《没有眼泪没有悲伤》唱段(摄影/王卓菲)

歌剧《江姐》(摄影/陈留彪)

演出落下帷幕(摄影/王卓菲)

整场晚会内容丰富,以新颖的表演形式和浓郁的民族特色展现了歌剧艺术在新时代的无穷魅力。一曲曲撼动心灵的唱段,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情景,以“音乐会+思政课”的形式阐释文艺作品背后的爱国情、报国志,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融艺术性、思想性为一体的视觉盛宴,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

我校教师董荻、刘永姣作为主要演员参加了演出,徐舒雅、任培源、杨傲然、李昊阳等教师作为艺术指导参与了演出的排练和组织工作。另外,参与此次演出的全体合唱演员均为我校音乐学院学生。短短十天的排练,让同学们从不同维度学习了中国民族歌剧,开阔了眼界、打开了思路、提升了审美,为未来的表演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我校师生的舞台表现受到戴玉强院长和刘燕女士的高度肯定。

本场演出也是中国·河南首届“党的好儿女”民族歌剧演修班的汇报演出。举办河南省首届民族歌剧演修班旨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两个结合”要求,助力全方位打造中原文化品牌,培养音乐人才,推进歌剧艺术普及与专业水平提高,为中国歌剧艺术传播推广搭建更广阔平台,为中国民族歌剧发展培养和储备优秀人才。本届演修班自开班以来,通过声乐演唱技巧、歌剧角色塑造、歌剧片段排演、钢琴艺术指导、舞台艺术实践等课程,对录取学员进行了全方位、专业化的歌剧艺术指导,使学员在声乐演唱、角色塑造、舞台表演等方面得到显著提升。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