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美文 -> 正文

坚守于时代思考的贾樟柯

发布日期:2017-12-27 发布单位:  文章作者:王文昱 点击量:

——评《三峡好人》导演风格

贾樟柯,一个来自中国基层的导演。他坚持对基层群众的关注,习惯用自己的镜头描绘一个巨大的社会转型时期中,一大部分平凡人所承受的遭遇以及命运所给予人们深刻的思考。在中国电影导演集体向好莱坞导演的电影投降时,他毅然坚守着对于时代的思考和对人性的深究。

《三峡好人》作为贾樟柯的代表作,也是贾樟柯风格的集大成作。故事的主人公依旧是执着于现实思考的社会边缘人物。韩三明与沈红各自为了寻找自己的爱人从而来到三峡。顺着两人的寻找轨迹,观众可以一览依附在这附近生活的人,观众能看到他们的生活以及对待生活的态度,也能看到社会底层形形色色的小人物以及他们身边人的故事,从而将社会中的一切人情冷暖毫无保留地展现在观众眼前。

在贾樟柯营造的光影世界中,演员们的展现都极其自然。他们或吸烟或娱乐,身旁仿佛没有摄像机的存在。也正是这样真实的展现将生活中的琐碎小事展露在观众眼前,使得观众产生一种身临其境的代入感。

全程平拍使得每一个观影者都成为了参与者,与片中人物一同感悟他们的悲欢离合,分享着时代所带来的酸甜苦辣。纪实的影像风格,沉稳内敛的叙事手段以及精深的思想表达,都已经成为了贾樟柯身上无法抹灭的电影符号。同时,这也是向所有人解释着贾樟柯的特别之处。在本片中,不时加入新闻的片段,不仅是片中人物的思想所在,也是观影者对于时代了解的一个重要的途径。在面对整个公共空间的时候,人们往往只是萍水相逢。但贾樟柯也巧用这样充满生活气息的镜头吸引着观众,使观众在应影片中找到自己的影子,从而引发共鸣。

本片从另一视角反映着现在所有人所生存的时代,也寄托着边缘人物对生活的无奈诉求。在影片中,贾樟柯用两条并行的线索交叉的叙述方式展现着片中人物亦或者是广大观众内心的情感。两个虚构的故事,放在中国大的历史变迁下显得那样真实。在三峡百万移民的这个社会大环境中,中国底层人民的生活状态早已浓缩在了沈红和韩三明的身上。两条线索看似随意的交叉,没有真正关联的融合,构架出一个与众不同的叙事手段。这样开放的叙事策略,构建出一种与繁杂社会相呼应的叙事手段,表达出历史变迁中,小人物的细枝末节。

贾樟柯一直以来都坚守于时代思考,并以自己独特的眼光理解这个正在被人性解构的时代,用影像还原当今社会的现状,从而引发社会的反思。在中国电影逐渐陷入低迷之际,贾樟柯带着他的《三峡好人》,引领着第六代导演的突围。

(2016级文学院 王文昱)

上一条:秋色谣

下一条:谷雨花落,清风疏叶

热点新闻